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剖析:墙拆了,“心墙”更要打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47 金羊网-新快报

  周伟涵

  过去东山区集中了大量的单位集体宿舍,各单位之间一堵墙隔开,墙内是老朋友和同事,墙外就是陌生人。现在的东山区,想找一堵这样的墙都难,不管是看得见的还是看不见的墙,统统都拆了,98个文明社区里处处呈现居民一家亲的美景。(据《羊城晚报》)

  拆墙是好事,对城市的规划而言,随着公共空间的扩大,人与人之间的心灵空间也在逐渐实现交融。

  围墙拆了,但是如何真正拆除人们的“心墙”呢?作为整个社区的管理者和组织者,关键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建立良好的保安制度。这是拆除“心墙”的先决条件。可在社区设置监控系统,让群众不用担心社区成为不法分子窝居的场所;保安同时兼任楼管,这样可以增加保安数量,又不加大社区的支出。

  增加安全健康的活动。例如,通过集资等方式购置重量较大(以防被盗)的体育设施,节日搞灯谜等活动,以单元楼为单位组队进行社区篮球比赛,组织各社区单位之间的联谊,邀请一些专家在社区内搞知识讲座,这有利于吸引更多人参与到社区的活动中来。

  营造健康的卫生环境。搞一次整体性的大清洁并不代表从此一劳永逸,要使社区能够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保持清洁,才能让来这里的人们坐得放心,玩得开心。

  设法增加社区的经费来源。可与一些商家合作,在社区内以适当的时间、地点和方式对商家的产品进行宣传广告活动。比如搭建舞台,让商家将广告布置在舞台四周,或者在节目中融入适当的广告内容;又如在社区为花卉商设置交易场所。其好处是:丰富气氛,美化环境,增加收入。

  (夏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