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7万学子梦圆“二本”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5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朱志莹通讯员鲍夏超

  宁波晚报讯高考第二批院校(简称“二本”)录取工作于昨晚全部结束。据省招办最新统计,本批在浙招生院校共374所,实际录取数约为3.7万名,计划完成率约为101.2%,其中招收文科考生的院校共314所,录取数为0.95万余名;招收理科考生的院校共369所,录取数为2.74万余名。目前,录取完毕的高校都已陆续向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据悉,第三批在浙招生院校共149所,计划招生4.78万名,其首轮投档分数线本报将于明日公布。

  二本院校招生规模大、区域分布广、院校类型多。综观二本院校录取情况,呈现以下三个主要特点:

  一是省内计划占多数,考生钟情省内院校现象突出。二本3.65万招生计划中,省内25所院校招生2.27万名,占本批次招生计划总数的62.2%,首轮投档结果显示,电子科大、工商大学、理工大学、计量学院、财经学院等省内多数高校文理科生源火爆,部分院校一志愿线上人数甚至超过计划数一倍有余。

  二是生源分布总体趋向理性,但不同地理区域院校,生源特别集中或者特别匮缺的极端现象在本批院校开始明显出现。不少考生仍然热衷于报考经济发达城市或沿海开放地区院校,对内陆或边远地区的院校兴趣不大。位于北京、上海、南京、广东等省市的院校优势明显,知名的综合性大学、电力、海事、财经、外贸、政法等院校,依然为广大考生所追逐。相比较而言,农、林、水、地、矿、体育、民族院校,以及外省某些地理位置相对偏远区域院校,生源相对欠缺。314所文科院校中有84所院校一志愿线上人数不幸“挂零”,而参加本批次录取的369所理科院校中,则有52所院校一志愿线上人数不幸“挂零”。

  三是补录计划数比去年减少,两次志愿补报后顺利完成招生。二本院校经过三轮调剂后尚有7000余名考生没有被录取到二本,其中有4300余名考生于7月23日参加了100余所院校、约3000名招生计划的志愿补报(补录计划数比去年减少了1000余名),大部分院校顺利完成了本批次招生录取工作。但由于本批补报的院校、专业较多,经过降分程序后省内外少量院校还有300多名招生计划没有完成。省招生部门于25日上午再次启动志愿补报系统,同时规定凡今年高考二本院校线下10分以上,未被有关高校录取的考生均可以补报,但二本线下考生只能填报注明允许降分的有关高校。第二次补报出人意料地火爆,共有3000余名考生参与,是待补报招生计划数的10倍,几乎所有二本高校都很快完成招生任务。其中不少高校补报生源人数是补录计划数的20至50倍,不少考生如愿以偿赶上了公费本科的“末班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