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务管理漏洞能否催生劳务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5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顾霄扬实习生王史卓通讯员柳井晋杰

  宁波晚报讯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贵州打工者打进本报新闻热线,他说自己在镇海某工业园区从事金属拆解行业,最近一个带着他们一大帮人干活的“包工头”将100多个民工工资卷跑了。现在经劳动部门调解,事情已经得到了妥善处理,他希望今后能有固定合法的劳务公司带领大家诚实劳动。

  包工头卷跑12万工资

  7月12日,镇海警方接到报案,有100多个民工向某工业园区两家企业索要工资,替他们代为结算工资的“包工头”神秘消失了。据查,逃走的“包工头”手下一共有140个民工,卷走了民工们的工资达12万元。

  有人虚报工资

  纠纷发生后,镇海劳动部门迅速介入。在清算统计民工工资时,140个民工报出的工资总数,远远超过了12万元。据劳动部门有关人士介绍,企业对民工的直接管理几乎没有,一些民工趁机做出将工资水平从40元提高到50元、将出勤时间从2天提高到3天类似的虚报行为。面对民工的这种虚报工资情况,受害企业却难以拿出有效的证据进行举证反驳。

  企业吃亏却也没招

  在劳动部门和警方积极协助下,最终以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稳妥地达成了调解协议。企业肯定是吃亏了,因为企业已经把工资交给“包工头”,现在解决纠纷是第二次付工资,这能怪谁呢?劳动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包工头”是自然人,不是法人,一旦发生纠纷,民工找到企业索讨工资,企业就需要承担法律责任,而企业拿不出民工的相关劳动记录,举证不利,又让个别民工钻了空子,就吃第二道亏了。

  呼唤正规劳务公司

  在这个园区,一年内已经有三四家企业遭遇类似事件。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有正规的劳务公司和企业进行业务挂钩,价格合理,企业绝对是选择正规的劳务公司,现在这种情况实在是无奈之举。

  浙江凡心律师事务所的吴克汀律师认为,出现一家或几家专门从事这方面服务的正规合法注册的劳务公司,确实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这样的话,民工就能和劳务公司签订劳务合同,劳务公司这个固定法人能在组织、管理民工方面承担起法律责任。记者从镇海区劳动部门了解到,劳动部门将在近期召开相关企业进行座谈,共同探讨如何加强管理的方式、方法等问题,彻底解决好这个问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