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周刊:聚焦第四轮六方会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56 人民网
  本期主持人:于青 刘超

  聚焦第四轮六方会谈

  朝鲜 并不想永久拥有核武器人民网驻朝鲜记者 赵嘉鸣

  7月22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谈话,呼吁建立新的和平机制来取代业已存在半个多世纪的朝鲜停战机制,并认为这将有助于核问题的解决、朝鲜半岛的和平统一及东北亚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发言人表示,“建立和平机制是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的必经之路”。他说:“如果停战机制变为和平机制,引发核问题的美国对朝敌视政策和对朝核威胁就会消失,朝鲜半岛自然会走向无核化的实现。”朝鲜期待美国等有关方面关注朝鲜关于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呼吁,并给予积极的回应。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在第四轮六方会谈举行前夕于7月21日接受了常驻平壤的本报与新华社记者的联合书面采访。发言人强调:“如果美国尊重朝鲜,从法律上和制度上与朝建立和平共处的关系,并通过关系正常化构建朝美间的互信,核问题自然会得到解决”。

  发言人说,美国应当尊重朝鲜主权,与朝鲜实现政治经济关系的正常化,摘掉朝鲜“支持恐怖主义”的帽子,解除对朝制裁与封锁。这位发言人强调:“一旦朝美关系实现正常化,朝美间建立互信,朝鲜不再认为美国是威胁,朝鲜连一件核武器也无须拥有。”

  发言人对中国为第四轮会谈的举行和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所付出的诸多努力表示感谢。朝鲜从未反对六方会谈,也未曾放弃六方会谈。他说,通过对话与协商和平解决核问题是朝鲜的一贯立场。朝鲜的核武器不是为了打击美国,朝鲜也不想永久拥有核武器。美国 坚持要求朝鲜取消核武计划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李文云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21日称,朝鲜不应该为恢复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设立先决条件,朝鲜应当作出取消其核计划的战略决定;如果朝鲜作出了取消其核计划的战略决定,就可以改善与国际社会的关系,并能开始享受到融入国际社会的好处。

  麦克莱伦说,在朝鲜恢复参加六方会谈后,美国仍将坚持在第三轮六方会谈中提出的朝核问题解决方案,因为这项方案照顾到了所有各方的利益,能够促使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

  7月13日,在韩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阐述了美方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及新一轮六方会谈的立场。

  赖斯说,美国一直支持与朝鲜开展双边对话。朝核问题不只是美国一方的问题,同时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问题。韩国在1991年与朝鲜签订了协议,声明朝鲜半岛将实现无核化。中国同样表示朝鲜半岛必须实现无核化。朝鲜半岛无核化协议是朝鲜半岛未来出现积极进展的基础,因此六方会谈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合适途径。

  赖斯拒绝了关于“在朝鲜同意重新参加谈判的情况下,美国应当对朝鲜给予回报”的说法。她表示已注意到韩国政府的表态,即如果朝鲜决定弃核,就可以获得能源项目的回报。实际上,这与美国在2004年6月对朝鲜所做的表示很相近,国际社会将会考虑朝鲜的能源需求,但首先必须放弃核计划。

  赖斯称,问题的关键在于,朝鲜是否准备放弃核计划,“我们将拭目以待”。她表示,本次谈判桌上的方案,其实与去年的基本一样。她本人对朝鲜方面“不仅是重开谈判、而且还希望有所进展”的表态十分关注,并强调在2004年的方案中,美方已经承认朝鲜的能源需求,现在的问题在于如何满足这些需求,特别是存在核扩散隐忧的情况下。韩国 主张建立常设机构人民网驻韩国记者 徐宝康

  韩国第四轮六方会谈的基本对策与方针是,为使会谈取得实质性的进展,韩国将发挥积极而主动的作用。

  一、韩国提出,本次六方会谈在形式和程序上应不同于前三轮会谈,需要做出相应调整。韩方希望会谈方式改为“为期一个月的常设会议机构”。常设机构为部长级的“协调委员会”,下设由局长级官员任负责人的核、技术与经济、政治三个专业委员会,并由这些委员会每周举行一次会议对议题进行讨论后,提交给协调委员会做出决定。

  二、会谈的议题。韩国坚持会谈必须围绕解决朝核问题的主线。主张会议应将去年6月第三轮六方会谈中提出的美国方案以及韩国政府提出的“重大提案”结合起来进行商讨。并认为,韩国是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直接当事者,韩国提出的如果朝弃核,将向朝无偿年提供200万千瓦的电力的“重大方案”,有助于推动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会谈的关键。韩国卢武铉总统认为,“说到底,六方会谈的钥匙掌握在美国手中。”韩国认为,目前已经形成了“朝鲜放弃核开发计划,通过会谈协商能争取所需”的氛围。

  四、韩国反对在会谈上节外生枝,认为任何试图把有关军控、人权和“绑架”问题升级为协商议题的做法都是不合时宜的。韩国曾暗示,反对日本把“绑架”问题再次列入会谈的议题。

  韩国表示,为使会谈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将与各方进行密切协商,并做出不懈努力。日本 六方会谈是最佳框架人民网驻日本记者 曹鹏程

  在新一轮北京六方会谈即将开始之际,日本外务省报道官高岛肇久就日本在新一轮六方会谈中的基本态度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高岛表示,自去年6月第三次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以来,虽然经过了一年多的时间六方会谈才获重新开启,但是对东北亚的和平和安全负有重大责任、利害相关的六方能够重聚一堂,共同迎来26日重启的第四轮六方会谈,日本非常欢迎。重开会谈的道路并不平坦,正是以主办国中国为首的各国所付出的尽心尽力的外交努力才使会谈得以重开。

  高岛强调,日本对朝基本政策是以实现包括朝鲜半岛在内的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和安定为目的,这也是六方共同的目的。小泉首相两度访朝直接与金正日国防委员长对话,也是为了结束日本与朝鲜的不正常关系,变对立为友好,创造东北亚地区珍贵的和平。日本将以日朝平壤宣言为基础,综合解决核、导弹、“绑架”等未决问题。日方关于实现日朝邦交正常化的方针没有任何改变。为实现这一目的,日方认为首先应该早日实现朝鲜半岛非核化。

  高岛希望时隔13个月重开的六方会谈能够取得具体的进展,并表示相信,六方会谈是实现核问题和平解决最好的框架。他希望参与本次会谈的有关各国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个框架,表现出智慧和灵活性,为问题的解决取得进展作出积极的贡献。俄罗斯 解决方案需要通盘考虑人民网驻俄罗斯记者 马剑

  在得知有关各方决定本月26日在北京开始新一轮六方会谈后,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对此表示欢迎。他说,重开会谈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俄罗斯一直主张通过谈判解决朝核问题,俄希望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六方会谈能够取得“显著进展”。他表示,俄罗斯始终支持以谈判的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参加本轮六方会谈的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阿列克谢耶夫在不久前就此问题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对即将开始的六方会谈前景十分乐观。他认为,重新开启的六方会谈将会有所突破。他表示,在此问题上俄罗斯的立场没有变化———俄罗斯支持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

  阿列克谢耶夫表示,从种种迹象看,朝鲜方面将考虑重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问题。他说,俄方认为,这个问题需要进行通盘考虑,即与朝鲜半岛核问题相关的问题采取“一揽子”解决方案。为此,应首先消除朝鲜方面和其他有关各方至今仍存在的担忧。他表示,俄在未来的会谈中将关注这一问题。

  阿列克谢耶夫重申,俄主张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他说,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是解决朝核问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俄愿意在双边和多边基础上提供这种保障。阿列克谢耶夫说,即将举行的第四轮六方会谈完全有可能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取得一定进展。他认为,就实施纵贯朝鲜半岛的铁路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相连这一项目进行谈判,有助于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方面取得进展。但迄今为止,阿列克谢耶夫还没有透露在本轮六方会谈上俄罗斯将提出怎样的具体建议。中国 认真负责地推动会谈进展人民网记者 王莉

  7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就第四轮六方会谈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作为会谈成员国和东道主,中方将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与有关各方一道,就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展开协调和讨论,推动会谈顺利进行并取得实质性进展。希望与会各方采取建设性态度,继续显示灵活和诚意,为推动会谈取得积极进展、最终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共同作出不懈努力。

  作为会谈的东道国,中方始终致力于劝和促谈,脚踏实地地为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中方不仅为重启会谈进行了不同层次上的各种外交斡旋,而且为会谈的召开作了大量筹备工作,有关各方都在多个场合对中方的努力表示感谢。

  中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一直是很明确的,即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朝鲜半岛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坚持对话和平解决的大方向。朝鲜半岛核问题是最复杂、最敏感、最棘手的国际热点问题之一。在上轮会谈结束13个月之后,六方终于能够再聚北京,重启会谈,这是各方本着诚意、以务实和建设性的态度所作出的一个重要决定,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

  关键在于建立互信

  温宪

  第四轮六方会谈定于7月26日在北京开始举行。较之前三轮会谈,人们更关注此轮会谈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果。自2003年8月底第一轮六方会谈举行以来,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动态发展一直是牵动着地区乃至世界安全和稳定的敏感神经。世人期待新一轮六方会谈能够在解决这一热点问题上有突破性进展的心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人们的期待是善良的,也须是现实的。新一轮六方会谈所面对的现实是一个盘根错节的矛盾体:朝鲜半岛核问题既有深刻的历史根源,又关乎各方极为现实的长远战略利益;它既是双边关系关注的焦点,也处于多边关系利害均衡的旋涡之中;它既是外交问题,同时也与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等各方面问题密不可分;这一问题的存在既事关本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其事态发展又势将对整个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产生互动影响;围绕这一问题所展开的不仅仅是一场令人眼花缭乱的双边及多边外交角力,也是有关各方审时度势的综合实力较量;上述诸般特质决定了这一问题的根本解决具有可以预料的长期性,其动态发展中又充满了不可预料的突发性,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无怪乎朝鲜半岛核问题是当今世界最复杂、最敏感、最棘手的热点问题之一。

  其实,朝鲜半岛核问题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在这个巨大的矛盾混合体中,起着支配作用的仍是朝美关系这一对主要矛盾。归根到底,包括核问题在内的朝鲜半岛问题的产生在于它是冷战时期的产物。在冷战遗产的阴影下,朝鲜半岛南北双方仍处于分裂状态,美国至今在韩国驻有军队。在参加六方会谈的有关各方中,朝美、朝日间迄今没有实现关系正常化。虽然冷战结束后的世界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但动辄指责“暴政据点”之类的冷战思维仍使朝鲜半岛地区处于事实上的冷战状态。上世纪90年代初,朝鲜半岛核问题渐渐突显出来。2002年10月,美国宣布朝鲜承认其正在研制核武器,朝鲜半岛核问题因之迅速升温。此后,朝美间在核问题上的斗争针锋相对,一波三折。

  历史积怨形成的互不信任是朝美在核问题上争端不断的关键所在。美国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既服从于其亚洲及全球战略,又常常带有强烈的意识形态色彩,这一特点本身就在很大程度上妨碍了美朝间的平等沟通。出于对自身安全的极度关切,朝鲜也难免对美方的一言一行反复揣摩。真诚政治意愿的缺失、交流渠道的不畅和虚虚实实的摸底较量等平添了朝美间的相互猜忌,使得双方在核问题上的角力更显云谲波诡。

  建立六方会谈机制的意义正是在于通过这一平台促进朝美双方增进互信,从而促进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进程,最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通过前三轮六方会谈的推动,朝美间在直接对话方面已迈出一大步,在相互增进了解的基础上,均释放出了得以使对方重返六方会谈的积极信息。同时也要看到,朝美两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基本立场仍有很大差异。朝方强调美国应从法律、制度上与朝和平共处,通过朝美关系正常化构建互信。一旦朝美关系实现正常化,朝核问题自然会得到解决。美方则更强调朝鲜应首先弃核,如在此问题上没有实质行动,美难以与朝改善关系。是朝方应该首先弃核还是美方应首先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到底谁应和怎样迈出第一步,双方对此存有重大分歧。朝美均主张“一揽子”解决核问题,但两个“一揽子”之间在原则、内容、步骤等方面均有差异。在这些差异和分歧的背后,仍然显现出朝美间缺乏足够的政治互信。

  建立真诚的互信离不开良好的政治意愿和政治决断。在与第三轮六方会谈时隔一年多之后,新一轮六方会谈的举行并非由于某一方或某几方的一厢情愿,而是世界大势使然。人类社会毕竟进入了21世纪,冷战状态和冷战思维早已不合时宜。通过和谈政治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从而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符合本地区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诉求。基于此,让我们预祝本轮六方会谈开出互信,开出成果。

  第四轮六方会谈各方团长简介

国际周刊:聚焦第四轮六方会谈(组图)
第四轮六方会谈主席、中国代表团团长 武大伟

  现年59岁的武大伟自2004年起担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

  武大伟自1973年起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工作6年,1985—1989年再次回到日本,任驻日本使馆二秘、一秘,1994—1998年担任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公使,2001年至2004年期间被任命为中国驻日本大使。此前的1998年至2001年,他还曾担任中国驻韩国大使。这样,在参加六方会谈的东北亚日本、韩国和朝鲜三国中,武大伟曾在其中两个国家担任过大使。
国际周刊:聚焦第四轮六方会谈(组图)
日本代表团团长 佐佐江贤一郎

  佐佐江贤一郎现任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1951年9月25日,佐佐江贤一郎出生于日本冈山县。1974年东京大学毕业后进入外务省。1984年任日本驻美国大使馆一等秘书。1997年佐佐江开始担任亚洲局东北亚课长,2000年担任前首相森喜朗的秘书官,2001年担任综合外交政策局审议官,2002年担任经济局局长,2005年1月,佐佐江接替薮中三十二担任亚洲大洋洲局局长。
国际周刊:聚焦第四轮六方会谈(组图)
朝鲜代表团团长 金桂冠

  金桂冠1943年生于朝鲜平安北道云山郡;1966年毕业于平壤外国语大学;1966年至1973年任朝鲜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秘书;1974年至1989年任外交部研究员;1989年至1995年任外交部参事;1995年至1998年任外交部副部长;1998年9月至今任外务省副相。金桂冠还是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员,曾获得金日成勋章并被授予劳动英雄称号。
国际周刊:聚焦第四轮六方会谈(组图)
美国代表团团长 希尔

  现年52岁的克里斯托弗·希尔毕业于美国缅因州不伦瑞克的波多音学院,获经济学学士;1994年获得美国海军战事学院硕士学位。

  希尔于2004年7月被任命为美国驻韩国大使,此前,他还出任过美国驻波兰、马其顿大使及克林顿政府有关科索沃问题的特使和谈判代表,是促成《波黑和平协议》签署的关键人物;他还曾担任过总统特别助理和美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东南欧事务的高级主管等职务,曾多次因杰出贡献获得美国国务院嘉奖。希尔于2005年4月被任命为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他通晓多种东南欧语言,被外界称为“温和、务实”的外交官。
国际周刊:聚焦第四轮六方会谈(组图)
韩国代表团团长 宋旻淳

  1948年7月28日出生,1975年2月毕业于韩国汉城大学德文学科。1975年9月进入外务部。曾任驻西柏林副领事、驻印度二等书记官、驻美国一等书记官、驻新加坡参事官以及驻波兰大使。在国内先后担任外交通商部安保课长、北美第一课长、外交安保研究院研究官、北美局审议官、北美局长等职。2003年9月任京畿道国际关系咨问大使,2004年8月任企划管理室长。今年1月任次官补。
国际周刊:聚焦第四轮六方会谈(组图)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 阿列克谢耶夫

  本月26日率俄罗斯代表团赴华参加六方会谈的俄方代表是俄外交部主管亚洲事务的副部长阿列克谢耶夫。阿列克谢耶夫1946年8月生于莫斯科,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通晓印地语和英语。1969年进入外交部工作,曾担任过俄罗斯驻巴基斯坦大使、俄罗斯常驻欧安组织代表等职。2004年8月被任命为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

  前三轮六方会谈回顾

  第一轮六方会谈(2003年8月27—29日)

  此轮会谈首次启动了六方会谈多边和谈机制,为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拉开了帷幕。会谈形成六点共识:一、与会各方都愿致力于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以确保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二、与会各方均主张既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也应考虑和解决朝鲜在安全等方面提出的关切;三、与会各方原则上赞同可以分阶段、同步或并行的方式,探讨并确定公正合理的解决方案;四、与会各方同意在和谈进程中,不采取使局势升级或激化的措施;五、与会各方均主张:保持对话,建立信任,减少分歧,扩大共识;六、与会各方同意继续六方会谈进程。第二轮六方会谈(2004年2月25—28日)

  本次会谈的意义在于六方会谈得以继续,进一步明确了维护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会谈取得了五点有益成果:一、成功推进了实质性问题的讨论;二、明确了采取协调一致的步骤解决核问题的方式;三、发表了启动六方会谈以来的首份共同文件《主席声明》;四、确定了第三轮会谈地点和时间;五、同意建立工作组,推进六方会谈机制化。第三轮六方会谈(2004年6月23—26日)

  在本轮会谈中各方进行了建设性和务实的实质性讨论,在巩固以往成果的基础上,达成了一系列新的共识,表明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不可逆转。此次会谈取得的五项成果是:一、各方都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和设想;二、各方就弃核第一阶段达成共识;三、各方同意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按照“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寻求核问题的和平解决;四、各方审议通过了工作组概念文件,确定了工作组的职责和运作方式;五、各方原则确定了第四轮六方会谈会期,发表了第二份《主席声明》。(升平)

  国际回声

  为实现整个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关键是朝美要在愿意共存的基础上建立信任。如果美国不愿从共存和信任的立场出发,企图解除朝鲜的武装,颠覆朝鲜的制度,会谈就不可能取得任何成果。———朝鲜《劳动新闻》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美国正在接近盟国的立场。美政府官员在公开表示,美无意袭击或进攻朝鲜。今年5月,布什还用“先生”一词尊称朝鲜领导人。不久前,美国国务卿赖斯在访问北京和汉城时受到友好热情的接待,这明显不同于去年。———美国《洛杉矶时报》

  中国始终认为六方会谈是通过和平对话解决朝核问题的唯一途径,并始终坚持维护六方会谈的框架。此次美朝重启六方会谈,对于中国而言可以说是外交努力所取得的一个大的成果。 ———日本《读卖新闻》

  布什政府目前没有其他替代方案。有些人主张通过制裁来孤立朝鲜,但遭到了韩国和中国的反对。军事紧张关系升级是大家都不愿意、不希望看到的。 ———法国《费加罗报》

  美国与韩国长达50年的联盟关系已经濒临危险。这将对整个东北亚地区产生影响。令美韩疏远的是美国难以捉摸、摇摆不定的朝鲜政策,以及韩国和朝鲜的接触。如果美朝无法达成协议,可能导致美韩防御联盟的瓦解。———泰国《曼谷邮报》

  人民日报国际周刊供稿,见2005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