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林漫笔:贪官的劫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2:01 兰州晨报

  男:都怪我受不住美色诱惑,才会犯下这样的错。我曾在办公室里给她下跪,但她还是没有放过我,她想榨干我的血。

  女:我和他在一起,完全就是看中他手中的权力,好为自己捞钱。我根本就不喜欢他。

  ……

  这不是哪部电影或电视剧中的台词,这是出自真人之口的真话。说话的两个人,男的叫卞忠其,曾是重庆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证照科科长;女的叫周长惠,为卞忠其情妇。检察机关的公诉书上说,两人利用卞手中的权力,通过代人审驾照收取费用,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共捞钱314万元。

  2005年7月21日,这一对冤家在法庭上一同受审。在庭审过程中,他和她便吐出了上面这些“经典”的话。

  说到贪,卞忠其当然算不得大贪,他本人也并不具有什么代表性。只是发生在重庆市一中院法庭上的这一幕有点黑色幽默的情节,使人不免对贪官和情妇的关系发生了一点兴趣。

  贪官之找情人、包二奶,基本上可以从两个层面去探因。一、生理层面。说白了就是人的本能。如冒险冲动的本能,喜新厌旧的本能,寻找刺激的本能,等等。二、心理层面。贪官的心理,自然跟常人不一样了。大凡能贪者,手中总是握有或大或小的权力。握有权力而不自省自制,往往为欲望、为优越感所膨胀,这种情形之下免不了思谋着要找一个出口或者途径,来满足自己的欲望,来挥霍自身的优越感。而这种出口或者途径,因了权力的光环,又是那么容易地找得到,这时候,想收心都难了。找情人、包二奶会不会是这样一种途径?答案无疑是肯定的。

  而情人、二奶之流,她们甘愿被包,又是出于什么心理呢(被逼而成为情妇者另当别论)?也许有崇拜的心理吧。但以我的揣测,这崇拜,恐怕是冲着权势、地位以及钱财去的多,单纯地冲着个人去的少。不然何以不少贪官大把大把地花了钱却依然不落情妇的好呢?如卞忠其,“血都快被榨干了”,到头来情妇却连一句喜欢的话都不愿施舍,真是天可怜见!至于谁说“我主要是看上了你这个人”,就如个别女明星嫁了富翁还卖乖说“我们是因为爱情才走到一起的”一样,拿来听笑话还行,万万当不得真的。但现实是,不少贪官跌进温柔乡里浑然不自知,以为自己真的是交了桃花运。人家不停地要,自己不停地捞,直到把自己捞进法网,才明白自己实际上是跌进一个温柔陷阱里去了。这中间,或有半途警觉者,但是因为陷得太深,因为狗急跳墙,大多也不会选择“回头”的路,急火攻心之下恶向胆边生,或者雇凶或者亲手杀了情妇,到底还是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回顾以往的新闻,这样的事例并不鲜见。

  由此看来,这露水的枕边人,其实扮演的往往是贪官的掘墓人。

  可笑的是,很多贪官如在梦中并未惊醒。

  这,就是贪官的劫数。(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