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省八成煤矿须停产整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2:01 兰州晨报

  不按时向监管部门提交评估报告严重影响发证速度

  我省八成煤矿须停产整顿

  本报讯(记者刘凤宇实习生肖明朗)根据甘肃省煤监局2005年6月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分析,我省只有81处煤矿领到了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仅占全省应发证矿井总数的17.4%。

  按照无证不得生产的规定,全省多数煤矿都面临着必须停产整顿的现状。这是记者7月25日从有关部门获悉的。

  八成多煤矿未拿到许可证据介绍,我省煤矿安全生产许可办证工作进展缓慢,且不平衡,全省多数煤矿都面临着必须停产整顿的现状。截至6月25日,全省有203处各类煤矿申报办理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申报率占煤矿总数的43%,低于全国72%的平均水平;实际受理96处,实际颁发81处(其中矿井78处,企业3个),只占全省应发证矿井总数的17.4%,且多数是省管煤矿企业。据分析,这与煤矿安全程度评估工作进展缓慢有一定关系,实际评估审定矿井所占比例很低,尤其个别评估公司工作效率低,不按时向地方监管部门提交评估报告,严重影响煤矿发证工作。

  监管仍存在漏洞在监察中还发现,白银大宝地区小煤矿瓦斯抽放系统运转不正常,高突矿井没有进行突出预测预报工作,“四位一体”的防治措施不落实。

  今年发生的几起无证非法生产事故,暴露出监察、监管还存在漏洞,打击的力度有待加强,特别是白银市和永昌县应加大这方面的督察力度。目前,窑街矿队办34处小煤矿和石门沟煤业公司、九条岭煤矿、长征煤矿监管责任不落实的问题依然存在。监察执法过程中对各煤矿企业矿长资格证、特殊工种持证情况检查不够,造成全省特殊工种持证底子不清,情况不明。

  执行工伤保险条例煤监部门将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煤矿派人进行跟踪监察,整改不合格不允许生产,同时加大对煤矿企业超通风能力生产的行政处罚力度。

  对全省19处高瓦斯(二氧化碳)与高突矿井继续实施重点监察,力争罚款额度和收缴率有大的提高。另外,将开展职业危害防治情况、安全费用提取和使用情况、工伤保险条例执行情况的“三项专项监察”,保障煤矿职工的安全与健康,提高煤矿安全水平,启动工伤保险条例在矿山企业的执行,并认真开展以煤矿防排水为重点的“雨季三防”重点监察。(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