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闭电视一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3:09 今晚报

  晚上决定不看电视,试试不看电视会怎样,结果什么事也没有,照样上床睡得着觉,而且很香。

  于是我认定“关闭电视一小时”挺好。甚至我觉得若能关闭手机半天,或是关闭电脑一天,更好。我不信把这些东西暂时关闭,天就会塌下来,生活就会停顿或是出现混乱。我不否认这些现代的玩意和我们的生活日趋亲密,但把它们说成或形容为与我们水乳交融、如

胶似漆,须臾不可或缺,多少有些危言耸听。

  关闭电视一小时,不是我的倡议,是前不久社会上有识之士发起的一项活动,旨在让家长与孩子能在一起多一点阅读时间。此番提议的初衷虽不错,可我听了却要打个问号。孩子们自打入学之日起,差不多便没了自由,他们除了学习吃饭睡觉,作息时间里不可能再有其他安排。现在有人让父母关闭电视,拿出一小时和孩子一起读书,从而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陶冶情操,不知发起者们想没想过,谁给孩子时间?一大堆功课作业等在那里,他们看电视的权力已被剥夺得一干二净,又遑论其他!说到这里,我觉得,学校倒是可以提前放学一小时。

  受“关闭电视一小时”的启发,我又联想到另外一些事。我们不妨设想,商店早关门一小时如何?我们的资源那么紧张,无数商店都早关门一小时,那要节省多少能源?我们不该误导人们把逛商店当成娱乐项目,原因是它未必就能拉动经济,既然我们要向先进国家看齐,那人家商店周末休息,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学一学?休息就是休息。对忙碌了一周的人来说,休息可以干许多事,可以郊游,可以看书,可以做做家务,当然也可以看看电视……未必非得比着赛地逛商店不可,没事遛商店,那是短缺经济的产物,是小农经济“赶集”的后遗症,只能说明我们还没有摆脱以往的陈旧观念。

  以此类推,其实还有很多可以提早“关闭”或“关门”一小时乃至数小时的话题,譬如歌厅酒吧发廊网吧之类,有时会有那么多的问题出现,干嘛不给他们限定一个时间,非要通宵达旦开着?

  我们经济飞速增长固然可喜,但经济的加速度,从来都是要拿资源和环境陪绑的。看看我们消耗的石油、煤炭、钢铁、水泥……再看看我们的投入与产出比,繁荣尽管繁荣了,GDP增长也很喜人,可代价也是相当大的。将“电视机关闭一小时”是为了节约时间,那么我们对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升汽油的节省似乎也不该小觑。随手关灯,随手关紧水龙头,珍惜纸张,红灯亮时关闭汽车引擎,甚至能步行的就不开车……这虽属小事,可我们有13亿人,什么小事与13亿人联系起来,都会成为国家的大事。因此,我觉得,大家有责任从这些不起眼和举手之劳的小事做起。

  我再次认为,“关闭电视一小时”对我们有启发意义。对于电视制造的“喧嚣文化”,说得直白一点——不看也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