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漳州排演《中国母亲》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3:12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关于英国三兄妹飞赴厦漳寻亲的报道被改编成小话剧

  本报讯 (记者刘丽英)“抗战爆发时,日本飞机轰炸漳州,水仙用一对米筐,一边装着一个大孩子,另一边装着两个小孩子,翻山越岭,将华家的孩子挑到了漳平永福躲避战乱。”这是今年1月25日本报刊发的《漳州妈妈,我们终于找到您了》一文中的内容。近日,漳州市宣传部门组织创作班子,根据这一段内容创作了小话剧《中国母亲》,纪念抗日战争

胜利60周年。

  抗日战争期间,英国医生都拉斯·哈门及妻子在漳州协和医院工作,漳州人陈水仙夫妇是这对英国医生的管家兼保姆,两家人结下深厚情谊。60年后,为了完成都拉斯·哈门的遗愿,他的3个子女不远万里飞到漳州寻找曾抚育他们成长的“中国妈妈”。小话剧《中国母亲》就从“英国子女”久别重逢“中国妈妈”开始,以重逢后的两家人回忆抗战期间生死与共的情谊为重点,艺术地再现了那段难忘的岁月。

  剧作者借“中国母亲”苏妈妈之口回忆了抗日战争给闽南带来的深重灾难:“我亲眼看到的!可恶的日本飞机一架接一架飞到漳州,扔下了一串串,一串串炸弹!天哪,树枝上、墙头上都可以看到贴挂在上面的人和牛羊的皮肉。”战乱中,“中国父母”带着两家人的儿女逃往漳平,途中,“英国女儿”饿得只能吮吸“中国妈妈”的干瘪乳房。“中国妈妈”将捡来的半块地瓜,一口口嚼烂了,口对着口,喂进“英国女儿”的嘴里,自己却一口也舍不得吃。当炸弹扔下时,“中国妈妈”把“英国女儿”紧紧地压在胸脯下,孩子安然无恙,“中国妈妈”却浑身是血……

  剧本的结尾,“中国妈妈”与“英国子女”一起回忆起当年终于抵达龙岩后,几个孩子高兴地唱起闽南童谣的情景:“日本兵,虎狼心,侵犯中国菲律宾。杀人放火四计抢(到处抢),世界百姓都痛恨!日本兵,拖来舂(揍),舂到酱酱沾酱清(揍得稀巴烂)。打败日本兵,赶出咱国境,世界各国都和平。”

  编剧郑惠聪说,今年1月本报刊发《漳州妈妈,我们终于找到您了》一文后,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漳州市委宣传部领导认为这个题材很好,建议艺术再现。目前,漳州市宣传系统老体协文艺队已将这部富有闽南特色和时代气息的小话剧搬上舞台。

  (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