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建荣:谁能帮我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3:22 大众网-农村大众

  学生档案

  姓名:金建荣

  性别:女

  出生日期:1986年10月

  毕业中学:沂南县第二中学

  住址:沂南县界湖镇大青庄村

  高考成绩:651分(理科)

  录取学校:山东大学

  年学杂费:5000元

  对于沂南县界湖镇大青庄村19岁的女孩金建荣来说,她的求学之路充满了艰辛,甚至是悬于一线,随时都有辍学的可能。金建荣又是幸运的,她遇到了许多好心人,尤其是许多好老师,这才有她今天的金榜题名。

  金建荣7岁那年,父亲患脑瘤住院手术,不想手术当天就去世了,年仅38岁。父亲得病两三年的时间,瘫痪在床也有一年半,只是迟迟未能确诊耽误了病情。父亲治病时,不仅把家里所有的积蓄都花光了,还留下了一万多元的债务。家里没有了顶梁柱,这些债务到现在都没有还清。

  母亲赵淑莲抹着泪,哽咽地说:“当时穷的连丧葬费都拿不出来了,还是村里拿钱给火化埋葬的。”

  没有男主人的家,就是塌了的天。大女儿刚上到初一,家里就实在供不起了,不得不让她辍学外出打工。现在,家里几乎所有的花销都来自大女儿打工挣回的钱,23岁的大女儿虽然谈了男朋友,却一直不肯谈婚论嫁,因为她放不下自己的母亲,放不下还在读书的妹妹。

  金建荣说,姐姐被迫辍学的时候,虽然嘴上没说什么,却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偷偷地哭泣。姐姐的眼泪,也给了金建荣坚持下去的勇气,自己必须学出点儿名堂,才能对得起姐姐。

  其实,金建荣的命运差点儿和姐姐一样,她上到初一初二的时候,母亲就想着让她辍学回家,只是自己不同意,学校的老师们也是一再地劝说,她才坚持到了中考。

  金建荣的中考成绩非常出色,但是1000元的学费又难住了母亲,母亲再次做出了让她辍学的决定。当时,好几所中学的老师都来动员金建荣到他们的学校读高中,母亲一直都没有答应。此时,高昌杰老师出现了。

  高昌杰是沂南二中的老师。他说,当年中考结束后,他来动员金建荣到沂南二中读高中,在村头打听路时,就听说金建荣家非常困难,但是没往心里去,等到了金建荣家里,才知道村民所言不虚。高老师当场答应由他负责劝说学校,免去金建荣的所有学杂费。这样,母亲才答应金建荣继续学业。

  金建荣入学时,新生已经上课一个多月了,加上她在尖子班的排名本来就是倒数,坐在课堂上,她就感觉老师讲的都是天书。为了赶上讲课进度,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补课。吃饭时她比别人吃得快,午休时间她不午休,晚上等同学们都睡了,她再到厕所里、走廊里看书学习。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到第一学期期中考试的时候,她就考了班里的第六名。

  高中三年,金建荣吃的全是咸菜和煎饼,加上学习非常紧张,她经常感觉体虚乏力,浑身没劲。医生检查后告诉她,没什么病,就是营养不良,要多吃菜,多吃肉。可是金建荣哪里买得起菜,哪里买得起肉啊。

  高中三年,金建荣的学杂费是全免的,学校里每次有救助贫困生的活动,金建荣也必在被救助的行列。金建荣说,除此之外,引领她进入沂南二中的高昌杰老师也给予了她极大的帮助,不仅时常送些生活费给她,还经常家访,了解家中的困难。

  母亲赵淑莲说,苦了建荣这孩子,不光要学习,还要帮自己忙地里的农活。金建荣从8岁就开始下地干活,基本上每年的农忙都躲不过去。金建荣自豪地说,自己栽稻子已经有八九年的经验了,不只在同龄人中无人可比,就是一些成年人,也没有自己栽得快,栽得好。

  高考结束后,金建荣先是帮着母亲收了麦子、栽上稻子,又开始打工挣学费。她先是到一家制衣厂,可是由于技术不熟练,挣不到钱,又转到一家食品厂。刚开始外出打工,母亲放心不下,尤其是有时晚上需要加班到11点,母亲一晚上要到路上去接七八次。

  虽然在食品厂打工一个月能有400元左右的收入,显然这点儿钱对于大学的学费来说是杯水车薪。金建荣这个时候又想起了自己的父亲,虽然父亲在,未必能解决自己的学费,但那毕竟是个主心骨啊。可是现在,谁能帮自己上大学呢?

  本报记者王德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