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速缉拿假新闻炮制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3:22 人民网

  “抵制虚假新闻报道”专项行动尚在进行之中,虚假新闻就又不时跑出来向我们示威。仅这个月,上半个月的那则流传全国的“左权县投资3个亿,将于8月15日动工修建300亩大的中国新闻烈士陵园”的消息,经左权县县委副书记正式辟谣后方才平息,又有“王治郅回国出现新动向,张斌上千元越洋电话打到美国”的报道不胫而走,乃至当事人、八一体工大队篮球队领队张斌通过新华社辟谣:这种报道根本就是捕风捉影!他说,媒体的报道起码应该做到实事求是,他根本没有接受过这个记者的采访!

  读罢报道,第一个念头就是,快追啊,趁热打铁,追根寻源,把杜撰假新闻的人“捉拿归案”,将其亮相示众,也正好剖析虚假新闻的这只麻雀。否则夜长梦多,到头来不了了之,让造假者逃之夭夭。

  于是上网搜索,果然,7月21日,各大网站纷纷转载《球报》发表的署名“特约记者刀锋”采写的消息:“大郅事件获实质进展王治郅为护照将回国打十运”。导语起首便是:纠缠了两年之久的“王治郅事件”或许很快就会有结果。既然是“或许”,却紧接着又写道:这次,是真的。――嚯,有这样写新闻的吗?

  然后,就是玩弄虚虚实实花招的惯用伎俩:“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与张斌私交不错的圈内人士透露”,……,言之凿凿、绘声绘色地告诉读者:在宁波的两个晚上,八一队现任领队兼教练张斌悄悄的把电话拨到了美国,这几个电话一打,光话费就打掉了数千!……(6月)25日,早晨9点,张斌在退房时说了一句“我房间的几千块钱话费让XXX(宁波接待方的一位负责人)帮我结下。”很轻声的一句话,张斌的眼睛,布满血丝,似乎一夜没有休息好。算下时间差,深夜到凌晨的那段时间,正是在美国那位未归人的闲时。……

  请看,真像是那个“特约记者刀锋”亲眼所见所闻,有时间、有动作、有细节、有说话,就连“很轻声的一句话”也被他听见了。接下来,则仿佛是有根有据的推理:“6秒钟记费一次,每次0.8元。这是从宁波新芝宾馆打电话到美国的收费,粗算一下,1000元能打125分钟,数千元话费,意味着张斌和在美国那个人的通话,绝不是蜻蜓点水式的交谈。”但是,据张斌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在宁波带队比赛期间,电话账单一共只有45元,他已经把账单打印下来。那篇报道中所说的“数千元电话费”根本是子虚乌有,让当地组委会报销这笔开销就更是离奇的假新闻。他根本就不认识那个写“千元电话费”的记者,对于他杜撰的这些“细节”感到十分荒唐。

  实在佩服《球报》的那位“特约记者刀锋”,你真敢编、真敢写啊!你的“刀锋”真是锐利得很,直刺要害,直刺得当事人心窝出血、眼球要喷出火来!

  这“刀锋”究竟何许人也?是真名还是笔名?为什么要如此编造无中生有的消息?就在眼前发生的事,墨迹未干,谣言还印在纸上,挂在网上,此时不查更待何时?对付虚假新闻,就应该发现一起,查实一起,惩罚一起。现在,要看看《球报》的态度,看看主管部门的态度,对虚假新闻能姑息迁就,听之任之吗?另外,“特约记者”,“特约”来一则虚假新闻,有什么教训呢?当然,更希望“刀锋”也能露面,来个现身说法。或许,你也有委屈,你也有苦衷,甚至还有内幕,这并非造假,错怪了你。那,就说出来听听吧!

  作者:怡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