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头马盛宴”背后的良知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3:27 信息时报

  广东省清新县是一个贫困县。最近,一批来自北京的自愿者来到了这里进行贫困大学生调查。工作告一段落之后,当地教育局的领导举行了宴会进行告别。这桌宴席,不仅鸡鸭鱼肉俱全,而且喝上了洋酒人头马。得知实情的大学生们无法接受这样奢侈的款待,全都哭了,最后双方不欢而散。

  在国家级贫困县,一方面是贫困大学生的窘相:家庭年收入不到两千,房子年久失修

只能用硬纸壳遮风挡雨,五毛钱的鸡蛋在学校还舍不得买来吃。另外一个方面:某些人花天酒地,在贫困线里享受着国外的洋酒。这种巨大的落差固然折射出当前社会中的某种不公平,更暴露出某些人良知和道德的缺失。

  近年来,关于贫困地区的报道很多。这些报道中间,屡屡可见贫困县里出现“大老鼠”的情况。在那些贫困地区,群众吃穿度日艰难,但是贫穷的土地上却养肥了动则贪污数百万的“公仆”。某些贫困地区由于监督的失效,可以大摇大摆挪用和私分扶贫款,更有贫困区领导把烈士陵园迁走,贷款要建800万元的广场以“与国际接轨”。这其中的细节,实在耐人寻味。

  我无意于在此讨论如何加强监督和惩治腐败的问题,因为这些话题已经被人讨论过很多次了。我个人也相信,随着国家反腐倡廉的力度加大、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监督的加强,某些丑恶现象会逐渐减少。在此,我只是想说,作为一个正常人,作为一个贫困地区的领导,面对苍生受难、群众疾苦,不仅无所作为,反而要争着品尝外国来的洋酒“人头马”,反而要斥巨资修建豪华广场以赚取政绩。这种种怪现象背后,至少暴露出一种最起码的良知缺失!这种品格上的缺陷,不仅无益于工作,也无异于自己的前途,更对不起养他的芸芸众生和平头百姓!

  民主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说: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作为领导干部,不仅应该严格自律,遵守党纪国法。在向腐败之路迈出步伐的关键时刻,不仅要问一下自己是否能够成功,如意的算盘究竟能够打多久,更应该问一下自己,这种做法是否对得起自己的良知?!(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