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拍卖行结盟争不良资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3:32 信息时报
拍卖行结盟争不良资产(图)
广州某大型拍卖会现场。时报记者黄亦民摄

  时报讯

  (记者徐毅儿)日前有消息透露,中国建设银行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上半年组织拍卖抵债资产活动共处置抵债资产7.39亿元。拍卖已作为金融不良资产转让变现,并使国有资产增值的有效手段。同时,这块“肥肉”也引得各大拍卖行竞相争夺,不少拍卖行结盟以攫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拍卖可使国有资产增值

  金融不良资产成为我国金融改革深入进行的绊脚石,因而无论是资产管理公司还是国有银行都在积极寻找有效的处置办法。中国建设银行上半年就先后有26个分行组织了拍卖抵债资产活动,累计拍卖209场次,处置抵债资产7.39亿,变现率达到40.40%。

  公开拍卖作为金融不良资产转让变现的有效手段,被各大银行广泛采用。全国典当拍卖教材编委会主任李沙认为,拍卖具有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和保值、增值的优越性,是成就金融不良资产转让变现的有效手段。据我国拍卖行业初步统计,被委托拍卖的金融不良资产,其增值率达到30%,令国有资产有效增值。

  强强联合争大蛋糕

  为了保证拍卖的有效性,各大银行在选择拍卖机构时,都会非常注重引入竞争机制,在综合考虑拍卖机构的业绩、拍卖经验、客户资源等因素的基础上择优确定拍卖行。然而,往往令银行感到疑惑的是:选择是否适当?谁能为此作出保证?有没有担保人?为适应委托人这种要求,拥有136家成员企业的“中华国际拍卖产业联合集团”(简称“中拍联”),以经济共同体的名义与信誉为成员企业作出担保,力争金融不良资产这块拍卖业的“大蛋糕”。据悉,目前,中拍联正密切与全国各大银行进行沟通,力求与各大银行达成长期、稳定、可靠的合作伙伴关系。

  拍卖业内人士认为,拍卖产业联合体作为经济组织,不单能为各成员企业提供可靠的支持,还给予了委托方充足的合作信心,这是以社会团体形式存在的行业协会所无法比拟的。

  联合有利资源共享

  由于经济联合体的作用确有成效且力量强大,目前,国内不断有拍卖企业自发结盟成产业联盟,以应对来自国内外的激烈竞争。据记者了解,现时除了“中拍联”外,还有“辽宁省拍卖企业(集团)联盟”和“长三角拍卖联盟”。

  “中拍联”董事局主席陈少湘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拍卖经济共同体的作用在于很好地将各拍卖公司实体凝聚在一起,以达到资源共享、互动发展的优势,是我国拍卖领域合作与发展的新模式。(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