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使情怀28年如一日——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刘振华的人生剪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4:03 新民晚报
天使情怀28年如一日——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刘振华的人生剪影(组图)
天使情怀28年如一日——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刘振华的人生剪影(组图)
特约撰稿温涛 本报记者汪一新

  麻风病人,是一个令很多人望而生畏的特殊群体。她却把28年的美好时光,无怨无悔地奉献给他们,用爱照亮了他们的人生。

  7月19日,记者驱车前往济南西郊的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住院部。车在坑坑洼洼的路上跑了半天,才到达目的地。一个大院子,几间平房,就是刘振华工作了28年的地方。

  获得了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佩戴着南丁格尔奖章从北京归来,刘振华成了新闻人物。当她的名字和形象频频出现在媒体上的时候,这位共产党员、麻风病房住院部主任已经悄然回到了工作岗位,像往常一样照顾着她的病人。

  身着白大褂的刘振华,从病人那里回来,满脸汗水。她说,13日从北京领奖归来,第二天就到住院部来了。

  “有的病人要打针,一打就是10余天,不能中断,而且病人年纪都大了,也需要人照顾。”说起病人,刘振华来了精神。在住院部,目前有20多个麻风病患者,他们大多年纪已大,有的在这里住了几十年。

  “全世界都难找的好人”

  “她太好了,全世界都难找的好人!”67岁的陈起连老人说。

  陈起连18岁的时候查出患了麻风病,并因此造成手脚畸残,由于父母去世,剩下他一个人,在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住院部已经住了33年了。“我比刘护士长来这里还早呢。很多场景我至今难忘。”

  “刘护士长1977年从济南卫校毕业,来的时候非常年轻,可她对麻风病人一点都不害怕。”陈起连说,“有一次,我发烧,需要打吊针。刘护士长当天正好去亲戚家做客了,饭桌上刚开始上菜,她一听到我发烧的情况,立刻就拉着丈夫一起赶回来了,给我打吊针,饭都没顾得上吃,我感动得哭了。”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有个80多岁的病人叫徐宗尧,年老体弱,由于肠蠕动慢,不能按时排便,有一次他7天没有排便,刘护士长给他灌肠,灌肠液顺着肛门往外渗淌,大便出不来,刘护士长就用手拿着纱布,给病人护住肛门。后来手一松,大便与灌肠液一起喷了出来,溅了她一身,但她却连眉头也没有皱一下,她不停地忙着帮病人收拾,等老人干干净净时,她还朝老人笑。”

  “有一年过元旦,为了让这里的5个生活自理能力较差的老人吃上好饭,刘护士长在家里包了包子,与丈夫一起坐车从市里送过来,送来的时候包子还热乎着呢!”

  关爱比治疗更重要

  “今天早上,有一个外地的男子看到了写我的报道,找到住院部点名要找我。他已故的母亲是麻风病患者,而他嘴脸经常麻木,于是怀疑自己也有麻风病。我看着不像,伸出手跟他握手时,他迅速把手放到了背后。”19日,记者采访时,刘振华刚刚把那个男子送走。“他从小生活在对麻风病的恐惧中,有很深的自卑感,很痛苦。我给他做了检查,基本排除了麻风病的可能,给他去了块心病。”

  刘振华说,麻风病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以前,由于医疗条件的限制,麻风病人得不到有效的治疗,造成身体畸残,如口眼歪斜、眉毛脱落、鼻梁塌陷、溃疡流脓、恶臭逼人等等,有的生活不能自理,因此受到社会歧视。有的家人也嫌弃他们,因此这些人感到没有自尊,甚至产生厌世情绪。

  “曾经有的麻风病人在这里去世了,他们的家人连尸骨都不来认,让我们随便处理掉。这让我很伤感。除了治疗,我觉得这些人需要我们的关爱和同情。”刘振华说。

  刘振华一一记下了病人们的生日,带领全体医护人员给病人过生日。许多病人永远记住了那难忘的生日聚会。住院的患者多是老年人,且多有残疾,刘振华经常跟他们聊天,并且自己掏钱给他们买营养品和生活用品。前不久,刘振华用政府奖励自己的万元奖金,全部为病人购买了生活用品。

  说起这些病人的遭遇,刘振华神色有些黯然。她说,医院里的病人进进出出,有来有去,有很多病人来了之后,后半生都是在这里度过的,有的是一个人孤孤单单走到了生命的尽头。有病人计算过,从刘振华1977年参加工作至今的28年中,她送走了40多名病人,并负责处理了他们的后事。而刘振华,成了病人们十分信赖的亲人。

  她经常跟病人们说,你们一定要好好养病,多活几年。我们在一起,是缘分。

  病人们按手印写信挽留

  刘振华说,刚刚接触麻风病人的时候,医护人员也有很强的防御心理。给病人检查时全副武装:戴着大口罩,穿着隔离服,还戴着两副胶皮手套,有点像非典时期医护人员的装束。“夏天也如此,人都热虚脱了,手被汗水泡得发白。随着对麻风病人增加了解,这种情况才好转。”

  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住院部位于济南市西郊,以前很荒凉,周围还有坟地,公交车只有一班,到了站还要步行40分钟,住院部的条件也比较简陋,病房是一些低矮的平房。现在条件好一些,但是下了雨还是满路泥泞。刘振华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坚守了28年,风雨无阻。

  1998年,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市区的新门诊大楼落成后,院里想把刘振华从郊区住院部调过来,让她离家近点。

  得知这个消息后,住院部的病人们坐不住了。他们联名给院领导写信,还按了手印,要求不要把刘振华调走,“让她陪伴我们吧,一直到她退休。”病人们这样呼吁。

  刘振华真诚地说:“想到这是病人们对我的认可,我就留下了。”

  刘振华患有高血压,经常头疼头晕,但她从没有耽误工作,周六周日也很少休息,一旦病人需要,她总是及时出现在他们的面前。

  和蔼可亲的邻家大姐

  在很多同事眼中,她是一个和蔼可亲的邻家大姐。她是个热心麻利、性子有点急但对病人特温柔的人。从北京领奖归来后,刘振华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医护人员,从来没有想到能得南丁格尔奖。

  刘振华的丈夫孟繁茂,深受妻子感染,除了按时接送她上下班,还经常帮忙照顾病人,并视之为“很应该,很应该”的事情。他说刘振华只是平常人,用平常心做了平常事。

  在记者与刘振华接触的过程中,对几个细节印象深刻。

  13日从北京归来,媒体纷纷采访她。对于记者的拍照要求,她总是面带微笑地答应。众人散去之后,她满脸是汗,轻声说了句“血压又高了”。

  19日中午,她离开住院部准备外出开会的时候,特意顺着病房给每个病人都打一遍招呼。

  在回来的路上,她接到一个电话,是和同学约好过两天给老师过生日。“那时我是班上最小的一个,老师对我很关心。”

  这就是刘振华的几个剪影,语不惊人,平淡朴素。或许,正是这些品性,铸就了她悲天悯人的情怀和境界。

  在《南丁格尔礼赞》中,诗人朗费罗写道:“那盏小小的油灯,射出了划时代的光芒。”刘振华在28年的岁月中,在平凡中谱写了高尚。也许,病人们也会像朗费罗写的那样,“慢慢转过头去,亲吻着落在墙壁上的她的身影。”

  麻风病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侵犯皮肤和周围神经。临床上常有皮肤和神经症状。晚期病人可有眼、鼻、咽喉、淋巴结及内脏损害。

  麻风病在全世界均有分布,共有1200多万登记病人,每年新发现病人约50万;我国目前有5000多现症病人。另外治愈留有残疾的病人有12万之多,主要分布在云、贵、川等少数民族地区。山东目前的麻风病发病率低于0.5/10万,患病率低于1/10万。现在很多患者都已治愈,平均年龄在62岁以上,麻风病作为“不治之症”的历史已经结束。

  南丁格尔奖

  南丁格尔奖是1912年第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决定设立的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奖。该奖项每两年表彰一次,全球每次最多颁发50枚奖章。我国自1983年第二十九届参加评选以来,至今已有43人荣获南丁格尔奖。

  刘振华在这幢麻风病房里工作了整整28年

  刘振华(右)在护理病人 本版摄影温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