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许云昭: 湖南参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 打造“五大基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4:03 人民网
许云昭:湖南参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
湖南省副省长许云昭致新闻发布词

  人民网长沙7月26日电记者常红报道今天上午,在第二届网络媒体湖南行的启动仪式上,湖南省副省长许云昭会见媒体记者,做了湖南参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讲话。他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通过“9+2”各方共同努力,共同签署了《泛珠三角合作框架协议》。一年来,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湖南已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许云昭说,2004年7月,湖南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湖南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问题,并以省政府的名义专门颁发了一个文件,成立了以周伯华省长为组长,各有关厅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湖南领导小组工作机构。按照《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的精神,开展了《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湖南省总体规划》和十个专题规划的研究和编制工作。目前,总体规划和9个专题规划已完成初稿。规划以比较优势为基础,以重大项目为支撑,以基础设施、科技、旅游等领域为重点,探求分工协作、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机制,努力实现“9+2”共赢发展。

  许云昭指出,湖南省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为重点的交流与合作。湖南重点加强与泛珠三角地区的联系,开展了以招商引资为重点的经贸交流与合作活动,组织参与了湘粤经贸洽谈会、“湘洽会”、“中南协作区联席会”和“广博会”等经贸交流活动。2004年与“泛珠三角”九省区共实施合作项目2535个,合同引资828亿元,实际到位283.1亿元,同比增长51.2%。与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共实施合作项目381个,合同引资16.6亿美元,实际到位8.2亿美元。一批大型、知名企业纷纷来湘投资兴业,2005年5月31—6月3日,中国湖南(香港)投资洽谈活动周(“港洽周”)在香港举行,并签订合同项目329个,总投资76.53亿美元,引进外资62.97亿美元。2004年11月成功举办了“CEPA与湖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提升湖南与港澳合作产业发展水平、加强了与港澳市场对接,健全与港澳合作的长效机制,推动了湘港澳三地的经济发展。

  许云昭强调,为了更好地推动泛珠三角区域进程,湖南根据自身经济发展状况,提出 “五个基地”的建设目标。

  各类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根据“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要求,在泛珠三角合作的过程中,把人才培养培训作为合作的共享性、基础性、关键性工程。充分发挥湖南教育资源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各省区在人才培养和培训上实质性多种合作,进一步加强重大科技项目的联合攻关和科技成果的转化,通过人的素质的提高,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循环经济的发展。

  发挥区位优势和比较优势,依托全省99个工业园区,重点规划湘南以及长株潭地区的园区,加强以制造业、食品加工、服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加工业为主的产业投资合作,主动承接沿海产业升级而转出的部分产业,努力建设成为泛珠三角区域的产业转移承接基地。

  劳务输出基地:湖南是个劳务输出大省,其中有60%以上在外省,主要分布在广东、海南福建等地,其中长年在粤务工人员有500多万,占广东外来劳动力人数的1/3。今后将以加强劳动力信息交流、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合作为重点,以劳动维权合作为保障,全面加强与泛珠三角区域的劳务合作,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提升合作水平。

  旅游休闲基地:整合区内旅游资源,以湘南休闲游、大湘西神秘游、长株潭历史文化游和红色旅游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与泛珠三角其他省区的旅游合作与交流,提升旅游合作水平。

  农副产品加工供应基地:充分发挥湖南在农业领域的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创汇农业、绿色农业,加快产业带建设,形成专业化、区域化的生产布局。努力将湖南建设成泛珠三角农副产品加工供应基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