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行之五:红网新闻步入“频道时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4:21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编者按:2005年7月,刚刚度过四周岁生日的红网全新改版。四年让红网从稚嫩走向成熟,曾有的懵懂朝气变成持久的创新力,红网人的队伍一天天壮大,红网的精品栏目一天天增多。如果把四年后的红网比喻成为一条灿烂的宝石项链,红网的诸多频道、特色栏目就是项链上光彩夺目的一颗颗翡翠。从今天开始,红网将推出系列报道《前行》,今天推出第五篇《红网新闻步入“频道时代”》。
前行之五:红网新闻步入“频道时代”(图)
(红网新版新闻中心)

  “精彩湖南,神奇中国,五彩世界,红网了然!”7月26日,红网新版正式全新亮相,宣告历时数月的改版工作已全部完成。本次改版,使红网在版式呈现、内容运营、主题结构等方面都有了全新的变化与进步。此举意味着红网发展再次提速,进入一个服务为先、内容为王的“频道时代”,进入了一个可听、可读、可写、可SHOW的全新时代。

  频道化后的红网

  改版后的红网,已全面实现频道化运作,目前已细化为湖南、时事、红辣椒评论、百姓呼声、红外线、体育、教育、科技、汽车、娱乐、生活、健康、房产等50余个专业频道,上千个各类栏目,是“一个握在你掌心的国内外权威资讯平台,一个SHOW出你精彩的舞台。”

  多元化与社会性——大多数频道如体育、娱乐、房产等频道都是据网友建议或需求而设,在内容上更是积极地考虑到了不同阅历、不同背景、不同层次需求的人群;简单化与细节化——提供多维视角的、关联性强大的新闻资讯平台,适应个性化的需求;真实性与权威性——一群专业的新闻人,着眼于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积极服务于各重大招商引资、经贸洽谈、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服务于湖南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

  譬如改版后的新闻中心实现了湖南、国内与国际并重,政治、经济与社会齐发展的多重格局。而其中的红网湖南频道则在页面的视觉效果、版面结构、内容容量等的合理性上又做了更大更新的调整,开设了时事、政务、经济、市州、省情、人物等8大栏目,充分展示三湘四水最丰富、最具服务性与权威性的新闻资讯。又如湖南频道的子栏目“湖南政务”,设有政府公告、政策法规、人事任免、办事指南等6个栏目,服务性得到了强化。同时,又开设了长沙、株洲、湘潭等十四个地州市的城市论坛,营造了一个全新的互动氛围。在全频道中又辅之以声色并茂的文字、图片、评论等,为网民奉上一道丰富的具有湖湘特色的新闻大餐。“让世界了解湖南”的思想在此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网络是一个可读、可听、可说、可写、可SHOW、可娱乐的多媒体平台。这一点在改版后的红网得到了凸显。读,如各国内外或其它专业新闻资讯频道;听,如崭新推出的视听频道;写,除了论坛的自由写作外,还可向红辣椒评论、百姓呼声等频道投稿;SHOW,如新版论坛再次改版扩容,摄影俱乐部等已相继成立,是一个展示你精彩的全新舞台。……

  归根结底,“一切围绕网民的喜好,一切为了服务网民。鼠标轻轻一点,各网友可进入自己喜欢的频道,或时事,或体育、或音乐,或教育,等等。频道化之后的内容设置更科学、更随意,进入红网,便如进入了一个大型自选超市。”一负责人说。“无须更多步伐,世间千端变幻、万种精彩任你选择与把握——走进了红网,你便掌握了全世界!”

  栏目频道化 频道品牌化

  曾在栏目化时代,红网已在新闻编辑等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牢牢占据了主动地位,并在不断细化的栏目建设中,获得了巨大的影响和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不乏“百姓呼声”、“红外线”等这样的新闻名牌栏目,也有像“红辣椒评论”这样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栏目。

  可是,先前的部分栏目已不适合新形势的发展,如旧有的分类形态已不能满足网民需要、不能满足网络技术发展的需要等各种矛盾逐渐浮出水面,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各栏目的前进。于是,打造多个更专业、更具服务性与操作性的新平台成了最现实的需要。

  于是,原来的许多优秀栏目如湖南新闻、红辣椒评论等经过逐渐演化或升级改版,现已全部“独立门户”,频道化了。频道化不是随意增加栏目、扩大容量,而是基于新闻整合、网民要求、网站发展与经营等多方面的考虑,这意味着红网正在经历一个科学细分与重新整合优势资源的过程。

  专业化细分使得频道定位准确,差异化特征明显,品牌优势初现。比如有网友评价,红网新闻中心的界面“脉络清晰、布局合理、重点突出、页面大气、阅读便利”,充分表达了红网“立足湖南、面向全国”的思想。当然,有的新频道或子栏目未免稚嫩,所以仍可商榷,仍在衷心倾听专家与网友建议,力争群策群力,以多维视角献计献策,获得更多中肯的评论。因为,改版仍在延续。

  全面频道化,也为今后的打造特色频道再次开启了一扇新的窗口,也显示了红网高层力求打造国内一流网络品牌的坚定决心。所以,如何继续推陈出新,如何打造品牌频道,将成为我们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下一步的工作将更艰巨。

  一次改版,一次革命

  一次改版就是一次革命,也是红网进一步发展的起点与动力。

  改版意味着更好,版面设置更合理和优化。而对内容进行科学的频道化设置,则大大强化了新闻资讯内容的表现力,将使红网的提供的服务更为全面化、专业化和个性化,创造了一个与网民合拍的、以实用为目的的网络生活状态。

  频道化,也意味着重新整合。而整合,就是将优势汇总。众所周知,网络兼具有广播、电视、报纸等所有传统媒体音频、视频等几乎全部特性,这一点在红网视听频道等已充分体现。而随着宽频时代的来临,这些特性定将更淋漓尽致地展示于世人。

  另外,红网大规模的技术升级与改造,如新增光缆、服务器使浏览红网的速度加快;花巨资引进新闻自动抓取系统,以及采访设备如手提电脑、摄象机、照相机等的换代,使得采编能力继续加强。与此同时,红网也已稳步向第五媒体等众多领域继续拓展。等等一切表明,红网频道化并非偶然。

  2005年7月,中国社科院发布了一个《05年中国5城市互联网使用现状及影响调查报告》。调查发现,在被访网民经常或者总是使用的网上功能中,最多的就是看网络新闻,比例是高达65.9%。其次,在媒体使用时间上,互联网已超过电视、报纸及杂志等,日均2.73小时,对于网民来说,互联网作为信息来源的重要性已经超过所有其他媒体。

  这对专注于中国网络新闻事业的红网新闻人而言,无疑又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可以预料,专业化、个性化、频道化的红网,红网新闻人有了更多用武之地,红网网站的传播力将有新的飞跃,媒体经营活动将趋于更加市场化、更开放的状态。

  四年如弹指一挥间,一切都显得如此地自然和顺理成章。(稿源:红网)(作者:肖雄)(编辑:箫剑)前行之五:红网新闻步入“频道时代”(2005-7-2610:10:11)(2005-7-259:50:57)前行之三:《红外线》关注你所关注的(2005-7-259:14:20)前行之二:搭建全球知名中文网络评论基地(2005-7-249:46:48)(2005-7-2320:47:51)前行之一:强势媒体核心品牌红网湖南频道(2005-7-2315:21:07)(2005-7-1514:49:35)(2005-7-12 15:49:25)(2005-7-1121:52:52)(2005-6-2520:05:06)

  红网长沙7月15日讯(记者张广蓉)“2005BEYOND的故事”中国城市巡回演唱长沙演唱会将于7月16日晚20点在长沙举行。这一天也将是有着22年光辉岁月的摇滚乐队BEYOND与湖南歌迷告别的日子。

  BEYOND的22年,留下了太多脍炙人口的歌曲,陪伴了无数人的青春岁月,这些经典歌曲当然是演唱会最大的看点。此次演唱会的歌曲将根据BEYOND的发展历程而排序,无论是早期的硬摇滚《金属狂人》,还是后期的《海阔天空》,都将带领观众重温那曾经的光辉岁月,所有的乐与怒如此熟悉又如此惆怅,在回顾BEYOND故事的同时,歌迷们也可对自己的青春作一次彻底的回望。

  据悉,BEYOND为此次演唱会准备的服装也足够吸引人们的眼球。在演唱会中,BEYOND三子将先后换上多套服装演出,包括镶闪石阿拉伯服、鲜艳西装、干湿褛配金色领带等。相信BEYOND长沙谢幕演唱会一定会让大家大饱眼福耳福。

  红网作为此次演唱会湖南地区唯一官方网站,将于16日晚进行现场图文直播。如果您正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去现场而感到遗憾,请届时登陆红网:与现场观众一同感受演唱会的热烈气氛。

  

  (稿源:红网)(作者:张广蓉)(编辑:晨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