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壹周食评:纯粮白酒揭了谁的皮,披着谁的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4:51 金羊网-新快报

  任慧良

  “随着剑南春作为中国第一家‘纯粮白酒’认证企业的横空出世,中国白酒业进入了一个健康发展的新时代。”

  这是某篇公关性文章里的字眼,这篇文章已遍布网络以及平面媒体的各个角落。

  适应了接受企业一次又一次概念轰炸的消费者甚至还没有弄清楚“纯粮白酒”是个什么样的东东,企业已经对此形成了一哄而上的跟进。

  今年5月13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委员会颁布《纯粮固态发酵白酒行业规范》,规范将对白酒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进行调查评价,对产品进行理化检验和感官鉴评,推广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标志。要求给我国已存在40多年的纯粮固态发酵白酒贴上标签,帮助消费者辨别不同工艺制成的白酒。

  那么什么是纯粮白酒?是不是按照字面理解的全部是粮食酿造的白酒,如果是这样话,难道我们喝的白酒都不是粮食酿造的?

  难道真的如业界流传的“国内市场上白酒有七成为酒精勾兑”?

  有资料显示,随着白酒行业的快速发展,部分白酒企业放弃对传统工艺技术的创新,通过酒精勾兑,加入香料的方法“酿造”新工艺白酒。

  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后,以食用酒精为基本原料进行勾兑白酒的技术日益成熟。同时这种技术也成为部分中小白酒企业谋取暴利的“有力武器”。部分中小白酒企业用甘蔗和甜菜渣、薯干、玉米等粮食代用原料制造出酒精,然后将酒精和酒糟混蒸,吸入发酵白酒的香气和滋味(串香),再加入香料,勾兑白酒。再通过豪华包装、夸大宣传,借“纯粮酿造”名义,以高价位推向市场,获得巨额利润。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一吨优质酒精6000元左右,如果稀释成40度左右的白酒,一吨酒精就可以成为两吨白酒,也就是4000瓶,即便加上勾兑费、包装、瓶子等费用,成本也远远低于其出厂价,酿造白酒就变成了暴利行业。

  但《规范》的出台也并非让人心服口服。“新标准出台两个月了,但是全国除了剑南春之外,没有一家能够通过。”7月13日,四川一白酒企业的老总张先生向四川媒体表示自己的诸多不解。

  “很难想象,经过长期酝酿推出的这一行业自律标准,居然一开始只有一家企业获得通过,它既难以代表中国白酒行业的整体水平,也难以取得行业大多数企业的认同。”

  随后有人提出质疑,这一规范的出台是否是受高档白酒企业所操纵呢?

  一业内人士指出,从表象上看,这一标准的出台有大企业操作的痕迹。其疑点主要在三个方面。首先,白酒专业协会中各白酒企业由于规模不一样,其影响力显然也有所不同,而事实上这一标准只是对生产传统工艺白酒的企业有利;其次,目前国内白酒市场的纯粮酿造白酒只占到整个白酒市场的不足三成,可见白酒行业的新规对勾兑的新工艺白酒存在一定的歧视;关键的一点是,白酒专业协会并没有拿出纯粮酿造的白酒和勾兑白酒之间区别的科学报告。

  他指出,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因为勾兑白酒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而且也达到了国家的相关标准,现在的行业标准将把中国的白酒引向何方?而且,白酒新工艺成就了中国白酒企业的龙头,如果反对白酒新工艺也不利于整个白酒行业的发展。因为如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龙头企业,一般都有一系列的品牌,其产品线涵盖了高中低各个档次。如果全部依靠纯粮酿造,根本不可能达到目前的生产规模。

  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纯粮标志的推行,表面上无疑让消费者拥有了知情权,但是如何鉴别标签的真假面临“天知、地知、生产者知,独消费者不知”的尴尬。监督措施与管制力量都没办法配备的局限,根本解决不了上述措施的“落地”,也就无从谈起对广大消费者如何“承诺与担保”了。

  国家白酒权威专家高月明强调说,白酒行业历史是一步步走过来的,是传统工艺发展的结果,今天贴一个标,明天贴一个标是否有利于行业的发展?现在的关键是白酒行业的国家标准要尽快出台,只有这样才能对白酒行业起到规范的作用。大家按照标准执行,就不会睁着眼睛干,闭着眼睛说了。

  (Robby/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