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决定开发速度达每秒1万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4:54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26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文部科学省有关人士25日说,日本决定着手开发和设计最大运算速度可达每秒1万万亿次的下一代超级计算机“万万亿次计算机系统”。

  开发这一超级计算机预计耗资800亿至1000亿日元(1美元约合111.63日元)。该系统计划于2010年完成,以夺回由美国超级计算机占据的世界运算速度最快的位置。

  现在世界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是美国的“蓝色基因”,最高运算速度可达每秒136.8万亿次。万万亿次计算机系统完成后,运算速度是蓝色基因的73倍。日本的“地球模拟器”超级计算机从2002年到2004年以每秒运算速度35.9万亿次名列世界第一,到2005年6月降到世界第四位。美国也计划到2010年开发出同等级别的超级计算机,超级计算机的开发竞争日趋激烈。

  文部科学省有关人士说,预计2010年研制成功的万万亿次计算机系统可以实现目前超级计算机不可能做到的高难度模拟实验,适用于各种研究领域。文部科学省希望利用万万亿次计算机能取得诺贝尔奖级的研究成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