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6日集粹:咋看贪官妻子的“借钱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5:44 人民网

  中国青年报:张家界正在“失血”!

  显而易见,日前张家界以一系列优惠政策招揽游客的举措昭示的是旅游资源的匮乏。按理,张家界作为享有世界文化遗产殊荣的旅游胜地,本应时时出现门庭若市、人头攒动的火爆场面,可如今却出现如此搞优惠促销来提高“人气”的怪象,这不能不说是国内名牌旅游市场的悲哀!……对于旅游业而言,顾客就是旅游景区的筋脉和血液,缺乏顾客的旅游景

区就如贫血之躯。张家界因门票涨价而导致游客流失的局面若不及时扭转,也将会因“供血不足”而呈现出缺乏活力的“病态之躯”。

  北京青年报:贫困县县庆引发民怨警示了什么

  任何事关公共利益的决策和改革,都不能无视甚至剥夺一般干部群众的发言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否则将很难得到干部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从这个意义上说,金平县县庆引发“民怨沸腾”,并非全是贫困惹的祸,即便金平县不是一个贫困县,而是一个经济发达的富裕县,有足够的财力搞一场风风光光的庆典,但只要没有经过一定的公共决策程序,排斥了群众的监督和参与,缺乏广泛的民意基础,就不能说获得了真正的成功。一个县是这样,一个市、一个省也是这样。

  法制日报:从“官本位”到“商本位”

  不要说什么“工商文明”、以“商本位”来代替“官本位”之类的更大诉求,就是仅仅想用诉诸公众的力量而不是官场运作来解决上述那些电动自行车的“上路权”或奶业保“鲜”之类的问题,恐怕也还需要很多的学习。所以,不走官场运作的道路而走新路的代价也是很高的,这是摆在中国企业家面前一个相当严峻的挑战。我想很多企业家在试了试新路之后,会知难而退,重新回到官场运作的老路上去,这也是为什么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改革如此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然而,中国的企业家只有作为一个整体,或者说他们当中的优秀分子,能够战胜这个严峻的挑战,中国的市场经济才能在体制上更上一层楼,实现最后的“毕业”,中华民族作为整体也才能实现最后的飞跃。我希望中国的企业家能过提高自身的素质,赢得这一挑战,使得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先从商业纠纷领域起步,最后能够“毕业”。

  燕赵都市报:“巨星房间初夜权”:卖掉谁的贞操

  依我看,如此一场令人作呕的“愚乐”闹剧,虽然号称出卖的是巨星房间的“初夜”,然而实际上卖掉的却是这家饭店自己的商业贞操———如此做法,伦理底线已荡然无存,简直就是在成全某些人的“脓痂之嗜”。公然举行这样的拍卖,在恶心了公众的同时,其自身的尊严、荣誉乃至真正的商战智慧,以及对社会责任的担当意识等,也都已经丧失殆尽……“君子爱才,取之有道。”即便,我们可以容忍商人“喻于利”,不以“君子”的标准来要求商家,但是,这并不代表可以容忍商业道德太过背离社会的主流价值。当前是市场经济时代,是一个商业社会,每个人都无法不受到商业文化的影响,一定要防止所谓的“商业文化”成为社会道德的污染源。

  新京报:“超女”因何 very very good

  不得不羞愧地承认,我也被李宇春、张靓颖这些“超女”们迷住了。尽管几天前我还像个正人君子一样在博客上奋力指责着《超级女声》的心怀叵测:用让小姑娘出乖露丑来换取收视率,用心何其毒也。但是自从我在一个好朋友那里看到他们在10进7赛段之后的视频以后,我不得不说,超女,VERYVERYGOOD……

  羊城晚报:咋看贪官妻子的“借钱论”

  一次就收下人家23万多美元,还能在庄严的法庭上声称“如果被判受贿罪”,将“实在感到委屈”,真是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难道这就是王学英的真实想法?我是一万个不承认。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人家送钱给你,肯定有求于你。你收了人家的钱,是要给人家办事的,而且很多时候是要违法违规去办的,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儿,“受了一辈子教育”,身为高官家属的王学英会不知道?儿子读书需要钱的人家多的是,张桂军为什么偏偏“借”巨款给你?

  南国早报:参观人流手术算啥性教育?

  用参观人流手术的方式,对女生进行青春期教育,既形象又生动,想必效果会非常好。但是,这样的教育方法,合适吗?首先,用“实例”对女学生进行青春期教育,会增加她们的恐惧感。其次,用实例对女学生进行青春期教育,是否侵犯了手术者的隐私?

  新京报:秀秀死了,择校费还活着……

  事实是,秀秀死了,择校费活着!如此异化的义务教育,令人愤怒。择校费的源头,我追溯不清,不过仅以我的耳闻目睹,一个不争的走势是:公立“名校”日渐筑高“钱槛”,民办学校日益确立优势,双重夹击之下,仍履行义务教育的学校越办越差,逼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市场之路花钱上学,赶他们越来越远离义务教育。听任这走势发展,结果将如何?就是劣质教育与优质教育在穷人与富人间呈马太效应,就是义务教育死亡。秀秀死了,择校费活着,是义务教育脸上贴着的耻辱。但愿,钱杀人的这一极端个案能震醒有关部门,痛定思痛,还义务教育政府供给的本色。

  解放日报:剖析干部的几种“忙碌”

  今年以来,全党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活动要求各级党员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摸清楚,解决好,求实效。据初步了解,有些干部存在着这样的想法:学习也好,深入也好,道理都懂,但工作任务繁重,“忙”得难以坐下来好好学,“忙”得抽不出时间沉下去联系群众。这种心态值得引起注意,对种种“忙碌”现象也需要有所区分。

  中国青年报:所谓的“情绪稳定”让人深感不安

  灾难报道离不开“情绪稳定”,似乎是一直以来的定势思维。过去,不管遇到什么大的灾害,我们的新闻报道主要侧重两点,一是灾区人民奋勇斗争的英雄气概,二是党和政府的重视和关怀,至于灾难的破坏程度之重,群众生产生活之难,都一笔带过,被视为“负面”的东西,拒绝披露。这样一来,外界不知道灾难的严重性,也无从给予援助和支持。当然,那时候,就是有外界支持我们也不要———我们有志气,坚持自力更生。现在,这种情况有了很大改变,但原有的思维模式并没改变。一些大的灾难发生后,有些人还是喜欢把灾难的危害性往小处说,“情绪稳定”就是遮掩之一。悲痛被淡化,甚至被漠视。也许在一些人眼里,“情绪稳定”的井然秩序,远比百姓的切肤之痛重要。在一起灾难事故中,人们首先关注救灾的情况,关注事故的责任追究和查处情况,更关注灾民的现状,他们的悲伤、痛楚。此时,情绪不稳定很正常,决不是什么坏事。相反,“情绪稳定”倒让人觉得不放心了。

  齐鲁晚报:“人头马”喝哭志愿者让谁尴尬

  本来是“热心”招待客人的,谁知人家却不领情,清新县教育局领导感到尴尬是理所当然的,但是,感到尴尬的难道仅仅是这几位领导吗?……“人头马”喝哭了寻访贫困生的志愿者,那是因为他们切实地感受到了贫困生的贫困与官员的奢华之间存在的强烈对比。什么时候我们的制约体制能够真正起到作用了,这种贫困与奢华之间的反差不再这么强烈了,官员们才不会再处于这种尴尬的境地了。

  青年报:用“人气”来治景点的“牛气”

  从涨价再到变相降价,说到底,只要景点们心里还惦记着游客口袋里的钱,再高傲的头颅面对市场反应也得适度地低下来。毕竟,景点不是惟此一家、别无分店,“好景点有的是”,新闻中某游客就给出了回答。涨价不由游客做主,可来不来游,却是游客说了算的,这一点,任凭你再牛气都没用。“人气”从来就是克制这种“牛气”的法宝,不承认也不行。因此,提价看似“牛气”,实则不然。换句话说,景点们的“牛气”本是靠“人气”来维系的,得消费者愿意给你支撑才行。而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来从而带动当地的消费需求,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那才是真正的“牛气”,事实上,也只有这样,“牛气”才可能持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