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百商厦救火英雄落后遗症 女儿为救父跪地乞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6:22 国际在线

  11岁的小胡月乞讨为父亲治病

  国际在线消息:2005年7月中旬,在吉林市河南街中段,一个瘦弱的小姑娘顶着烈日跪地乞讨,汗水和泪水打湿了她面前的白布:“救救我爸爸吧,他叫胡茂东,在去年的中百商厦大火中奋勇背出11人,现在病重没钱治了……”

  心酸 英雄女儿跪地乞讨

  小姑娘名叫胡月,今年11岁,上小学四年级。在小胡月3岁时,胡茂东与妻子因感情不和离婚,当时胡茂东只有一个条件,就是自己抚养年幼的女儿。

  为了让女儿生活得好一些,父亲拼命赚钱,小胡月也出奇地懂事,小小年纪就学会了做饭、洗衣服等家务活。现在,这对父女不得不面对生活的艰辛:年仅39岁的爸爸在中百商厦“2·15”大火中奋勇救人,因过多地吸入有毒气体而落下后遗症,无钱医治。

  7月初,学校放暑假了。胡月求邻居叔叔在白布上给她写了一段字,便来到街上给爸爸讨治病的钱。医生说,治胡茂东的病,按现在的医疗水平不是什么难事,只要有钱及时治疗完全能治好。胡月相信自己能筹够这些钱。为了挽救自己惟一的亲人,小姑娘想到了跪地求助,好心人捐来了7000多元钱……

  英勇 火海中勇救11人

  2004年2月15日,胡茂东在吉林市临江小区给一居民家做防水。11时30分许,他和几个工友被不远处的一幕惊呆了:只见中百商厦火光冲天,浓烟滚滚。一个满脸是血的妇女,从楼上跳下来身受重伤,满身是血地躺在地上,嘴里绝望地喊着:“救命啊,救命啊!”一向善良的胡茂东二话没说,上前背起她就去路边拦车,却没有一位司机肯停下来。胡茂东急了,背着受伤的妇女一口气跑到了500米外的某医院急诊室。随后他赶紧返回了火灾现场。

  这时火势越来越大,需要救助的人太多了。情急之下,他穿上黄大衣,戴好坦克帽,咬上一条湿毛巾就冲向火海。

  在一楼,胡茂东看到四楼窗边一个小男孩声嘶力竭地叫喊着,眼看火苗就要吞没他了。胡茂东发疯一样,捡起地上一根带钩的铁链抛向二楼窗口,然后顺着铁链爬了上去,再一层倒一层地爬到小男孩跟前,用胳膊夹起男孩跳进烟火滚滚的楼内,不顾一切地冲向楼道。可刚冲出几步,地面有人一把拽住了他的衣服,接着他听到一个女人微弱的声音:“救我,救我……”胡茂东一用力把女人放在了背上,顺着楼梯往下跑,而自己的眉毛和睫毛都被燎没了,他也不知道。

  就这样,凭着救人时对地形和火势的了解,胡茂东六次冲进火海,20分钟内救出7个人。从事发到16时大火燃尽,他共救出11人。因为戴坦克帽救人,胡茂东就得个“坦克帽”的外号。1

  悲惨 携女露宿街头月余

  救人之后,胡茂东出现了严重的恶心和头晕症状,第三天开始觉得腿发麻。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化学气体中毒引起的脑神经痛,几年前已经好转的腰间盘突出病也犯了。2004年“十一”期间,他出现严重的心痛气短症状,呼吸困难,经常发烧,整夜整夜躺不下,睡不着。在朋友的劝说下,他来到吉林市丰满区医院检查,诊断的结果是:二氧化碳吸入导致的脑萎缩、结核性胸膜炎。

  自得病以来,胡茂东再也不能正常工作了。父女俩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了1300多元的房租。终于在今年4月中旬,父女俩不得不离开了租住的房子,顶着冷风沦落街头,开始了33天的露宿生活。邻居们看这父女俩可怜,送来了被褥和生活用品。直到北极街道办事处知道了此事,掏钱给他们租了一间平房,胡茂东喜极而泣:“孩子终于有落脚地了。”

  看到父亲一天比一天瘦下去,胡月对爸爸说:“我不上学了,我去大街上要钱给你看病。爸爸你救过那么多人,一定会有人救你的。”听到女儿的话,胡茂东说:“傻孩子,你只要好好学习,爸爸就心满意足了。”胡月向爸爸表了决心,一定好好学习。

  胡茂东的邻居感慨地说:“大火中他曾救出的那些人,不知现在还记不记得他这位救命恩人,想没想过,他因为当时救人,现在落得重病缠身,生活窘迫……”

  欣慰 众人帮他过难关

  很快,“救人英雄胡茂东身陷困顿”一事被江城媒体报道后,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截至昨日,父女俩已收到捐款7000多元。省和吉林市的相关领导也分别送来了3000元慰问金。

  记者昨日从吉林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获悉:胡茂东火海救人的行为已被认定为见义勇为,他的事迹材料也早已上报到吉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今年九十月份将会给予表彰。一位王姓负责人讲,由于没向基金会反映相关情况,所以基金会暂时还没听说英雄胡茂东的窘境。现在胡茂东确实有困难,可以马上和基金会取得联系,他们一定会给予相应的帮助。

  “救人后悔过吗?”昨天,面对记者的提问,胡茂东回答道:“有啥后悔的,我的朋友都说我傻,说像我这样有技术能干活,一年赚个一两万养家多好!但人不能见死不救啊,谁还没点难事。”

  昨天下午,记者在医院见到胡茂东——驼着背,身形瘦削,体重由火灾前的65公斤降到了不足50公斤。他这次到医院不是给自己看病,而是为了女儿——昨天13时30分许,胡月陪爸爸去医院检查回家的路上,被一辆翻斗车撞倒,胳膊和腿都受了伤。当女儿被推进病房,胡茂东蹲在走廊一角,痛哭失声:“我就这个女儿了,孩子你可不能有事啊!”(记者马萍通讯员 韩凤金)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