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阳规划四大特色农业区 橄榄杨梅成山村致富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6:48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王海鹏报道:汕头市潮阳区在各项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同时,重点推进现代效益农业建设,全区涌现出一批名优新品种种养基地和农业龙头企业。“企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不断完善,逐步实现产业化经营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去年该区蔬菜播种面积12.5万亩,产量28万吨;水果产量23万吨,产值8.3亿元;畜禽饲养业年产值3.72亿元;水产品总产7.5万吨。

  农业龙头企业年产值3.2亿

  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过程中,农业龙头企业和先行点的示范作用明显。至去年底,该区已有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区级5家,农业龙头企业年创产值3.2亿元,带动农户1.7万户,户均增收800元左右。全区有万头猪场4个,年产3万只以上的养鸡场12个,年产5万只以上的养鸭场25个。创办于2003年的金浦镇无公害粮菜种植功能区,已初显现代化农业示范区的雏形,现建成面积360亩,去年实现农业产值1200万元。获得省级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有12个,并有9个产品转为农业部认证。粮丰牌“金丝香米”、金灶“三棱橄榄”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基地化生产促农民增收

  三棱橄榄、乌酥杨梅、玻璃油甘、香蕉等特色水果成为产区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关埠镇“绿生果园”种植杨桃、龙眼等200多亩,去年水果实现总收入36万元,每亩地创产值5500元。金灶镇芦塘村共有山地9300亩,该村立足耕山种果,80%的山地种上了橄榄、杨梅等水果,实现基地化生产,去年仅橄榄收入约1200万元,人均收入2376元;该镇玉浦村种植蕉柑1300亩,总产量达455吨;该镇外美村种植玻璃油甘700亩,年创值60万元,村民从中户均收益约2000元。

  规划四大特色农业区

  据悉,潮阳区正规划建设四大特色农业区:建设小北山果林生态观光农业区。以金灶镇为中心,依托芦塘、东坑等8个山区村,建设果林生态基地,结合榕江片区的旅游资源,率先开发一个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区,并逐步把范围扩大到谷饶、铜盂、关埠、西胪等地区;建设练、榕二江水网带鹅鸭生产区,利用沿江的河溪、西胪、贵屿、关埠等地水网比较发达,群众有养殖鹅鸭传统习惯的优势,引导农户扩大生产规模化,力争到2010年,鹅鸭饲养量达到300万只,并通过发展产品深加工业,提高附加值,扩大产业链;建设沿海沿江水产养殖区,要充分利用该区三屿围、龟头围、南中围等滩海水网,开发和完善3个连片万亩以上的水产养殖区;在金灶、关埠、铜盂、西胪、金浦等地创建粮菜轮作农业区。(来源:《特区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