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阪高院判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没有侵犯原告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8:0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26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大阪高等法院26日对日本和韩国阵亡者遗属等状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违宪一案做出二审判决,认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没有侵犯原告权利,支持一审判决,驳回原告的赔偿请求。但判决回避了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否违反日本宪法的问题。

  由日本和韩国的阵亡者遗属以及宗教界人士等338人组成的原告团在起诉书中说,小泉

在2001年8月参拜靖国神社时使用公车,有秘书同行,而且还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献花,所以参拜不是个人行为,而是作为“内阁总理大臣”的公职行为。小泉首相的所作所为违反了日本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另外,阵亡者是否要在靖国神社祭奠以及如何祭奠应该是遗属自己决定的事,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使他们的这种权利受到损害,精神上受到伤害,所以要求小泉向每位原告赔偿1万日元精神损失,并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大阪地方法院在去年2月的一审判决中虽然认定小泉是以内阁总理大臣的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的,不是个人行为,但回避了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否违宪的问题,并认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没有给原告造成损失,驳回了原告的赔偿请求。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已引发多起类似诉讼。目前,日本全国有东京、大阪等4地的高等法院以及松山地方法院正在审理有关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诉讼案。去年4月,福冈地方法院曾认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反日本宪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