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加强审判监督 严格追究违法审判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8: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七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孙贤迅)福建不断健全审判监督机构,完善监督措施,两年多来,有十七名被告人因指控证据不足或不构成犯罪被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改判无罪。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居胜今日向福建省十届人大常委会报告审判监督情况时说,目前,从省法院到全省各级法院都设立了审判监督庭,同时加强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的
审判监督,加强法院各部门审判各环节之间的监督与制约,初步建立了案件流程管理体系、案件质量评查体系和违法审判责任查究体系。

  为维护司法公正,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充分尊重和保护当事人享有的上诉权,加强对二审案件的审理。张居胜透露,福建省高级法院二00三年以来受理的二审案件中约有五成维持一审裁判,改判或发回重审的占总数的四分之一强。他说,在改判或发回重审的案件中,绝大多数存在一审裁判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裁量不当或违反诉讼程序等问题。

  加强审判监督的同时,福建还严格追究违法审判责任,从严惩处违法违纪人员。两年多来,该省共追究违法审判责任人员三十五人,三十一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四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