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高收费:高校究竟该如何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9: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李江涛)近一段时期,我国高校收费问题再次引起社会的关注,高校收费标准到底是多少?高校究竟该如何收费呢?

  据记者了解,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的规定,今年北京地区高校的收费标准继续保持稳定:除了艺术等专业收费每学年在万元左右外,其他普通专业收费一般在5000元、5500元、6000元三档;住宿费一般为每人每年1000元至1500元不等。高校只允许收学费和住宿费

,违规收费将一律没收。

  针对有关“目前中国高校收费过高”的观点,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院长孙明认为,按照现在的日常运行成本粗略计算,理工科大学生人均培养费一年约1.5万元,文科生每年1.2万元至1.3万元。以该院为例,每个学生每年的学费是4600元,这只占培养成本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余三分之二左右仍要靠国家负担。

  截至2004年底,我国有独立学院246所。一位不愿具名的高校负责人介绍说,一些挂靠在名牌大学的独立学院,收费很高,每个学生每年的学费达数万元,而这些学院的录取分数线却比所挂靠的大学低几十分,变相降低了名牌大学的教育质量。这些独立学院使用着公办大学的品牌资源和教育资源,收取的高额学费如何使用?不得而知。学生、家长和社会当然会有意见。如果学校的教学质量再跟不上的话,人们会更加气愤。

  这位负责人说,如果说目前高校收费过高的话,其背后的原因是整个教育体制、教育投入不够的问题。目前我国每年对教育的投入只占GDP的3.3%左右,在发展中国家都属于中等偏下。

  孙明说,中国是穷国办大教育,面对数百所的公办大学,国家能否做到全部管起来,对每一所学校都加大投入?政府应该通过投资主体多元化来实现办学体制的改革,从而通过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领域。此外,对于不同类型、国家投入不同的高校,政府应允许它们按照市场规律采取不同的收费标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