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家庭暴力中“第三者因素”悄然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20:1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26日电(记者 仇逸)记者从26日全国妇联、澳大利亚人权与平等机会委员会在上海举办的“中澳反对家庭暴力培训研讨班”上获悉,由于夫妻一方“出轨”造成感情失和乃至破裂,上海家庭暴力中的“第三者因素”正在悄然增加。

  在上海市妇联接到的涉及婚姻家庭方面的来信来访中,涉及家庭暴力的约占10%。据不完全统计,其中带有“第三者因素”的已经占到了一半左右。

  上海市妇联权益部负责人蔡兰珍告诉记者:过去,由于一方下岗等经济原因引发心理失衡和纠纷,是产生家庭暴力的主要土壤,如今,夫妻一方情感“出轨”、另有新欢而引发暴力的现象越来越多。如一位丈夫在与情人会面后,将脏衣服带回家扔给生病的妻子,妻子稍有不满就将妻子打成重伤。

  当家庭暴力发生之后,许多妻子出于“怕没面子”、“总盼着丈夫回心转意”等考虑采取了忍让的态度,致使施暴方有恃无恐、变本加厉。特别是在孩子中考、高考等特殊阶段,妻子更是出于母爱、怕影响孩子的心情,忍受着家庭暴力带来的巨大身心痛苦。

  有关统计表明,在家庭暴力中,丈夫对妻子实施暴力的占85-95%,上海此项的比例也超过90%。全国妇联在试点省份开展的一项“家庭暴力认知状况的抽样调查”显示:86.3%的人认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在家庭中使用暴力手段解决冲突”;但是,也有25.3%的人同意“妻子做了对不起丈夫的事,丈夫可以打妻子”。

  上海市妇联副主席史秋琴表示:上海妇联正通过依靠公安、司法、综合治理等部门的协助,帮助广大妇女走出家庭暴力的阴影。110报警电话不仅对家庭暴力的报警有警必出,而且闵行等区县的公安机关还设立了家庭暴力受理点,进行规范的流程操作、训诫、预防、回访等。当妇女遭遇家庭暴力暂时处于生命危急状态时,还可以入住温馨驿站等救助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