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泉州新“旧货一条街”落户新门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20:47 海峡都市报
泉州新“旧货一条街”落户新门街(图)
新门街旧货市场商机凸显

  N本报记者 邱云峰

  本报讯西街旧货市场人去楼空,新门街上原来冷清的商铺却火了起来,原来是西街的旧货行们集体搬迁到了新门街二期,随着这里“旧货一条街”的兴起,已冷清多年的新门街有望重新点燃商机。

  “原籍”:

  因整治保护而拆迁

  许多泉州人都知道西街有一个旧货市场,却不一定知道它的门牌号是373号,不久后,当西街拆迁工程进行到这里时,拥有10年历史的西街旧货市场将成为一片记忆。

  昨日,记者来到西街373号,原来热闹的旧货市场已经人去楼空,市场门口涂满了“旧货行已搬迁至××”的字样,偌大的院子里只有一位中年妇女在打扫着满地的树叶。

  据了解,这里曾经是中侨集团的织布厂,还有一个华恒胶鞋商场。由于经营上的问题,1994年,第一批旧货行来到这里租赁经营,通过10年的发展,这里的名气越做越大,人气旺了,旧货行自然也越开越多,除了41个店面,院子后的仓库也被这里的旧货行租赁下来。

  近几年泉州城市的建设在飞速发展,西街这条泉州的著名老街却交通拥挤、房屋老化。随着整治西街行动的开始,旧货市场的拆迁也列入了西街保护整治规划之中。

  “新家”:

  新地方需要新人气

  而拆迁重建过后的新门街虽然宽敞整洁,沿街房屋也因保持了闽南建筑特色而显得别有情趣,但这却不能掩盖新门街第二期沿街人气冷清,店面没人租的尴尬局面。

  2003年,泉州市电动车行的生意不知不觉中火了起来,当时大部分电动车行都集中在中山路一带,因为店面太小,许多电动车行正谋求向外迁移发展。看到这种情况,新门街开发招商部门在放弃了原本定位于“服装精品一条街”的规划后,2003年底打出了“电动车专营一条街”的口号,结果效果出人意料的好。据鲤城区经贸局市场贸易发展科李孝猛回忆说,当时一下子就吸引了50多家电动车商户前来加盟,还有30多家商户在排队办理。

  出人意料的是,由于今年开始泉州市区禁行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也已停止挂牌,新门街上电动车商家们的生意顿时一落千丈。如今新门街上再也看不到当时电动车商家们风光的情景,整条新门街上仅有一两家电动车商家还在苦苦支撑,刚刚热闹起来的新门街二期重新回到了冷冷清清之中。

  表现:

  带动新门街新商机

  从上个月起,约有30家旧货行已经落户在新门街二期做起了生意,有的商户还在开业准备当中。记者了解到,除原西街绝大部分旧货行已经搬来此处,从浮桥旧货市场也吸引来了一家新的加盟商。

  新源旧货行的老板陈国智告诉记者,从西街搬迁过来时政府有关部门还给了他们一笔搬迁的补贴,现在这里的房租和原西街也差不多,因此两个地方的经营成本差不多。对于是否看好新门街旧货市场的经营前景,陈笑着说,新门街的环境当然要比西街好,但做生意最要紧的还是能赚钱,而且现在才经营了一个多月,很多老顾客还不知道他的店已经搬来这里了。

  采访中,大多数旧货经营者表示,开旧货行是一个本小利薄的行业,经不起太大的政策波动,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多加支持,他们也希望能在新门街长久地经营下去。大家反映,目前影响新门店旧货市场发展的因素可能有两个,一是这里没条件为旧货提供仓库,二是路边设立的铁栅栏使装卸旧货的货车进出不太方便。以上问题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并给予解决。

  李孝猛分析,即将动工建设的沃尔玛超市距新门街,尤其是二期仅几步的距离,新的市场培育需要一个过程,随着旧货市场的发展、大卖场的开业,将来一定可以为新门街带来更多的人气和商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