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谨防贪官的“三个新面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21:53 人民网

  从近年相继落马的各种形形色色的贪官来看,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挖空心思地“伪装”。他们在群众的眼里是堂堂正正的“好公仆”;在人民的心里是大公无私的“好干部”;在社会上更是口碑不错的“好形象”。唯独贪官们一旦落马,广大群众才感到“惊讶”。常常听到群众议论说:“贪官伪装不露像,东窗事发才现原形。”那么,平时贪官们是怎样伪装自己,蒙蔽群众,欺骗人民的呢?不外乎有这样“三个新面孔”:

  一是“政治面孔”。他们善于披着马列主义的外衣,口头上高喊着口号,讲起话来滔滔不绝,条条是真理,句句是实话,总是“与众不同”,“高于群众”;看问题“比较准确”;分析问题“比较深刻”;处理问题讲求“突出政治”;发号施令“威严耸听”。给群众的印象是:讲政治的“领导”;讲原则的“干部”。殊不知,“政治伪装”是当今社会上最有欺骗性、最有隐蔽性的一种手段。

  二是“廉政面孔”。有的贪官平时在工作岗位上,总是给大家做出“好”样子。他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公私分明,财务管理井井有条,精打细算,还经常提醒大家不要搞铺张浪费。笔者曾熟识一位局长,他在没有“犯事儿”之前,给大家的印象就是爱岗敬业的“老黄牛”。平时单位迎来送往从不大手大脚,有机关“铁锁头”之美称。就是这么一个“廉政公仆”,他在机关暗里伙同财务人员,私设了一个100多万元的“小金库”,还在银行又单设了一个帐户,供自己和“小圈内”的人挥霍浪费,请客送礼,行贿受贿。真是脸上贴着“廉“字,心里装着“搂”字的“变脸儿贪官”,机关的同志们硬是没有“看穿”。

  三是“为民面孔”。要说贪官们在没有落马之前,并非都是群众恨之入骨的“敌人”。有的贪官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了把自己装扮成新时期的焦玉禄,孔繁森、郑培民式的模范人物,千方百计去干那些所谓“想民、为民、亲民、爱民”的善事和实事。有一位常务副县长,在扶贫帮困工作中非常突出,积极为农民办企业出主义、想办法、找资金、拉项目、办实事。他所“包”的贫困村,一年群众人均每纯收入就增加200多元。同时,他还慷慨解囊,拿出自己的工资好几千元,资助了三个贫困学子。被群众誉为“为民县长”、“贴心县长”。可谁曾想到,就是这位“为民县长”,竟然采取欺上瞒下的办法,大胆截留国家拨付给农民的救灾专款80多万元;挪用公款150多万元;赌博输掉70万元;还给“二奶”买了一套豪华楼房。最终受到了法律的严厉制裁。

  上述贪官的“三个新面孔”,折射出在新的历史阶段反腐败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我们不仅需要理直气壮地与各种腐败行为做斗争,更需要我们不断提高政治警觉性和斗争的策略性,努力增强明辨是非,识破真伪的能力。不能让腐败分子蒙住我们的眼睛;用花言巧语堵住我们的嘴巴;轻而易举地在我们眼皮底下跑掉,逍遥法外,逃之夭夭。实践证明,贪官必定是贪官,原形毕露是自然!

  作者:网友:许贵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