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靶子:志愿者落泪 喝人头马成官场生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22:06 人民网

  新闻由头:

  贫困县人头马喝哭志愿者

  广东清新县教育局的几位领导吃了一顿让他们终身难忘的晚餐——到该县扶贫的几位来自北京的志愿者在饭桌上流泪质问他们,“这喝的是什么?没喝过。”教育局的领导很有

些得意地回答“人头马”!虽说没喝过,但谁不知道“人头马”在洋酒中的地位?!志愿者愤怒了,一位志愿者当场质问:我们是来扶贫的,不是来大吃大喝的,我吃不下!

  推荐参考:

  我们无法相信,同样有血有肉的官员们是如何在贫困者背后,坦然面对灯红酒绿夜夜笙歌的。对那一颗颗麻木而冷酷的灵魂,靠“哭谏”、靠纯净泪水远远不够,以制度管住大吃大喝,建立健全对贫困者的制度关怀才是治本之策。否则“多情反被无情恼”,被志愿者哭砸了的一场公款吃喝只能成为官员们吃喝生涯中一个小小的波澜,几天之后就如春梦无痕。

  公款吃喝之风是我们体制中的沉疴和痼疾,多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纪检部门为制止公款吃喝之风绞尽脑汁,但“几十个红头文件管不住一张嘴”,公款吃喝之风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试问,面对志愿者们的流泪和质问,国家政令尴尬不尴尬?制定和发布这些政令制度的政府及其部门尴尬不尴尬?什么时候我们的制约体制能够真正起到作用了,这种贫困与奢华之间的反差不再这么强烈了,官员们才不会再处于这种尴尬的境地了。

  我的无意识、他的无意识,以及众人的无意识已经汇聚成流,造成了使“不正常”现象成为“正常”的“集体无意识”。这种“集体无意识”的表现有许多种,有对罪恶的集体失语,有对不良现象的集体麻木,也有不知不觉间把“喝人头马作为了官场的生活方式”。在集体无意识之下,制度反而成了次要的东西。

  编辑点题:

  一瓶人头马,“上千雪花银”,放在豪门夜宴里,也许不值一提;放在贫困县的贫困大学生面前,却是连想也不敢想的。“革命的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这是句流传颇广的民谣,反映的是对吃喝腐败的普遍性不满。如何看待贫困县用人头马招待志愿者的?如何防止吃喝腐败?欢迎留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