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小川:汇率改革后更便于采用非美元币种开展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22: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6日电据新华网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新的汇率体制改革结束了过去盯住单一美元的汇率体制,转为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新机制。因此,相对美元来讲,其它主要币种的地位在上升,这实际上也便于有关企业更多地采用非美元币种开展业务,比如欧元、日元等,不必再通过套算美元进行。

  周小川是25日在北京举行的人民银行大额支付系统建成仪式上,向到会的银行界人士

讲这番话的。

  他说,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投资等业务大多是以美元计价的方式来定合同、签协议、进行结算的。近年来中国的贸易和投资日益趋向多元化,新的汇率体制下,为非美元的其他货币计价、结算提供了新的机制。

  他表示,多年来中国企业已习惯于走美元套算这条路,使得现实操作和理论上货币的多元化存在一定的距离。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一个过程。不过,已有一些敏锐的银行已主动跟客户进行交流和沟通,使客户感觉到,如跟欧洲做贸易,可能最有效的规避风险的办法就是采用以欧元计价的方式来签合同、定协议、做结算。因此,金融机构和企业要在思维方式上尽快适应新的汇率机制。

  周小川说,这方面转变还有赖于各个相关部门的支持。比如,海关是否同意企业采用其他的币种或者直接用人民币报关等;统计部门是否可以对使用各种币种进行统计的业务报表进行汇总整理,最后再折算成人民币等等。

  周小川说,这些可能发生的变化都要求商业银行提高竞争力。中央银行也要相应调整自己的各项规则,同时,也要通过外汇市场更多的发挥作用,我们的各项报表、统计都可能要重新清理,来适应汇率机制改革以后多个主要币种并存的局面。(张旭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