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受厚重湖湘文化 网络媒体湖南行走进岳麓书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23:00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 小』
感受厚重湖湘文化网络媒体湖南行走进岳麓书院(组图)
(记者们参观岳麓书院)

感受厚重湖湘文化网络媒体湖南行走进岳麓书院(组图)
(岳麓书院古老庭院吸引着全国网络媒体记者)

  红网长沙7月26日讯(记者欣悦明健飞)今天下午,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湖南行采访团走进了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记者们被书院内散发出的深厚湖湘文化的气息所吸引和折服。

  岳麓书院创建于北宋开宝九年,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历经宋、元、明、至清光绪二十九年改为湖南高等学堂,尔后多次更名,1926年正式定名湖南大学。其间历时千年,弦歌不绝,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世称“千年学府”。目前,岳麓书院是湖南大学的二级学院,承担着硕士和博士人才培养任务。

  走进岳麓书院,采访团立即被扑面而来的湖湘文化气息所吸引。行走在院内的楼、堂、轩、门、斋、台、亭、阁间,仿佛让人又回到了明清时代。面对墙上、碑上极赋造诣的诗词书画,来自全国各大网络媒体的记者发出了啧啧赞叹。新华网的记者说,看了岳麓书院后,他的感觉就是进门的那幅对联:“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内蒙古新闻网的记者说,岳麓书院庄重肃穆,湖南真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省份。

  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杨春如在岳麓书院介绍了湖南大学建设和发展情况。

  湖南大学近些年来在产、学、研等多方面取得了飞速发展。“化学生物科技创新平台”、“现代结构与桥梁科技创新平台”、“汽车先进设计制造科技创新平台”、“经济开放与贸易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已于去年成功进入“985工程”二期建设行列。现在,湖南大学建成了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现代车身技术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输变电新技术工程中心,实现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湖南大学还实现了在人文社科国家重点课题立项中零的突破,《中国礼制史》等两部著作获得湖南省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在包括中国社科院等在内的教育、科研机构中排名第19位,成为湖南人文社会学科研究的“重镇”。

  近几年湖南大学无论在教学和科研的投入上,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杨春如说,到2010年,他们将初步实现由教学研究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转型,形成综合性、开放式、研究型大学的基本格局,为建成国内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至2026年,湖南大学要建成国内一流大学;到2050年,进入世界高水平大学行列。(稿源:红网)(作者:红网报道组)(编辑:冯军)(2005-7-2622:24:20)(2005-7-2622:19:12)(2005-7-22 19:44:16)(2005-7-2214:03:46)(2005-7-2111:35:40)(2004-11-4 3:17:49)(2004-6-2018:46:55)(2004-6-2017:08:29)(2004-6-20 16:07:20)(2004-6-2015:54:16)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