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求职担保有必要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23:53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7月,又是一届大学毕业生走出校园踏上社会的时候。近日,除了人们早有所闻的“性别歧视”、“乙肝歧视”之外,不少企业又给应聘者增设了一道新的门槛——求职担保,即必须有当地常住户口人员的担保,大学毕业生才能获得应聘的岗位。(中新网 7月25日)

  近年来,求职担保越来越流行,这无疑给刚刚走出校园踏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又出了

一道难题,许多大学生因此而被阻挡在职场之外。为什么大学生找工作还要先来一份担保?而企业又能从中获得什么?

  据报道中提到,不少招聘单位在收银、业务、财务等岗位的说明上增添了“非杭州本地人需有杭州户籍人员提供担保”的要求,有的企业甚至用括号注明:本条件必须满足。在对这些企业的采访中,他们更是干脆地说,仅有本地户籍还不够,必须有固定的经济来源,或者拥有房产、存款等资产证明。企业的这种做法实际上就是抬高了大学生的就业门槛,而且还有日趋加高的趋势。许多到外地求职的大学生,既缺少钱财又缺乏社会关系,到异乡求职的他们找个既有本地户口,又有资产的人愿意担保谈何容易?除了应对各种“招聘歧视”,过关斩将似的好不容易到了最后关头,到头来杀出个“求职担保”,面对此束手无策的大学生惟有含泪离开。

  引起这种现象出现的问题核心就是“职场信用”。不错,职场是需要诚信的。企业之所以热衷于“求职担保”,无非惧怕四个方面:一是怕求职者用假证书;二是怕求职者私吞货款,逃之夭夭;三是怕求职者另谋高就时窃取公司机密;四是怕求职者挪用公司财产。为了保证诚信,企业将这些顾虑一下子抛给刚毕业出来找工作的大学生自己,试图将用人风险转移到大学生头上,出了意外由大学生自己承担。然而企业这种做法对吗?

  企业用人需要规避奉贤,这是企业维护自己利益的正当权利,无可厚非。而用“求职担保”的做法来规避用人风险是得不偿失的,是企业的一种“短视行为”。首先大学生还未进门就被怀疑,使他们觉得自己没有得到基本的尊重,从而会减少对企业的信心度,那么从何讲工作的积极性呢?其次大学生因为有担保,为了不连累担保人,工作只能小心谨慎,亦步亦趋,工作创造性又从何来?再次,“担保”作为就业的“门槛”,愿意寻求担保的一般是低层次人才或初涉职场的新人,这种不合理的“门槛”无疑会被一些有真才实学的人才嗤之以鼻,优秀的员工又从何来?由此分析,企业以“求职担保”这种方式来保护自己,虽然对于大学生有一定的约束作用,但也只着眼于眼前的企业利益,并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还有可能会造成企业人才资源的匮乏。

  从法律角度上,企业与求职的大学生之间的关系是相互平等的,而不是债权和债务的关系,企业没有理由要求求职者请担保人,所以企业对大学生“求职担保”的要求是不符合《担保法》的,在《合同法》和《劳动法》上也没有相应的依据。对此,大学生应该站起来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于企业提出的不合理、合法的要求坚决抵制,而不是一味地去承担那些对自己而言过于沉重的担子。

  “求职担保”并不是企业规避用人风险的唯一渠道,更不是最佳渠道,这于己于求职者没有多大益处,反而会适得其反。相反,企业只有依靠法律和加强内部管理,防患于未然,才是真正的用才、管才之道。(稿源:红网)(作者:张明)(编辑:耿红仁)(2005-7-270:23:15)(2005-7-2616:11:45)(2005-7-26 15:13:07)(2005-7-260:22:43)(2005-7-260:14:30)高校负责人称不提倡学生校外租房 学生自担责任 (2005-7-2514:19:22)(2005-7-250:05:44)(2005-7-24 10:59:08)(2005-7-240:24:45)(2005-7-24 0:22:06)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