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土”学子应向西部志愿者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23:53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最近,2005年青年大学生志愿者陆续到达乌鲁木齐。7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亲切接见了200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800多位大学生志愿者。据悉,他们经过短期培训将分赴新疆各地偏远贫困县乡、团场进行支教、支医、支农等工作。今年团中央计划选派818名志愿者来疆服务,是历年来选派人数最多的一年。

  按理说一个家庭含辛茹苦供养出一个大学生,社会给孩子一个工作的机会,这是个最基本的期待,一点都不过分。可是在城市里,毕业两三年仍找不到“职场”感觉和发展方向的孩子大有人在。目前,他们生存的非常艰难,不少孩子对自己失去自信,变得自卑自闭自弃,整天生活在焦虑之中。即使那些找到稳定或临时工作的孩子,看似被城市所接纳,很多人却是被虚假的“励志”哲学、被有钱人“精致生活”的样板理想所支撑着的。精神处境令人深重忧虑。

  尤其是很多家在偏远地区的孩子,他们宁可在城市的暗影里“梦游”也不愿意回到家乡工作。一个回乡的大学生,通常是要被乡亲邻里看笑话的。所以很多人宁可在外边“吃糠咽菜”也不愿意回家“丢人现眼”。而这种观念早就该成“过去时”。

  一面是城市就业困难,一面是边远贫困地区缺乏人才,需要大量西部志愿者去支援。这是件令人困惑的现象。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中,应届历届大学生占有相当大比例,从近两年报名考试情况来看,竞争激烈的岗位主要在乌鲁木齐市以及周遍地区。有些岗位甚至有六、七百名考生竞争,而一些边远贫困地区的工作岗位却少人问津。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本土大学生在择业、就业观念上是存在偏差的。

  偏远贫困地区是一个生存以及创业的广阔原野,那里的水很纯净,那里的空气很清新,野花也很芳香。更应当说明的是,和城市一样,偏远地区生产建设同样需要高素质人才。一个有事业理想的大学生,“上山下乡”同样是大有可为的。

  本土大学生到偏远地区去工作,是一种主动姿态的人生选择,社会应该给予赞赏和鼓励,有关部门应该给予优厚的积极的政策引导。大学生就业选择在务实的同时更要考虑怎样使人生价值更好地实现。

  西部志愿者“率性人生”不远万里来到“西部”,带着雄心,带着勇气,带着梦想,带着对“西部”的神往。这种似乎有一点理想主义色彩的行为,却是超拔鹤立于拘泥在“现实困境”之中的本土大学生之上的。

  据了解,自2003年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国家四部委联合发起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正式启动以来,据不完全统计,有30%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期满后,留在西部服务地工作。西部志愿者的这种雄心、勇气与魄力正是本土学子应该好好学习的地方。年轻人是要有一些高远的人生、事业理想的。真正的人生之路自在“风霜雨雪”间。(稿源:红网)(作者:孙伟)(编辑:耿红仁)(2005-7-270:23:15)(2005-7-2616:11:45)(2005-7-26 15:13:07)(2005-7-260:22:43)(2005-7-260:14:30)高校负责人称不提倡学生校外租房 学生自担责任 (2005-7-2514:19:22)(2005-7-250:05:44)(2005-7-24 10:59:08)(2005-7-240:24:45)(2005-7-24 0:22:06)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