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的猪惹着谁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23:53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近日四川资阳“怪病”,引起部分市民的关注。因初步怀疑与直接接触病、死猪羊有关,近日媒体为“安抚民心”也想出了很多办法。“据市动物检疫站一负责人称,我市的生猪60%由本市提供,从省内购进的大概占10%……我市未从四川进过生猪。”(见7月26日《珠江晚报》)

  但笔者以为,这个标题报道似有不妥,其消除市民疑虑的作用有限,倒反有引发不必

要恐慌的可能。因为作为普通市民,面对不明“怪病”很容易联想到“非典”、“禽流感”之类的病,故有疑问希望能从媒体那得到科学的解释和答复。

  囿于自身知识和经验,提问可能失之偏颇,而作为有公信力的媒体,应发挥自己的舆论导向作用,从发病原因症状及其危害、是否传染、是否有扩散趋势、疫情分布状、政府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进展等方面进行答复。而不能直接而笼统地刊登出“从未进过四川生猪”的消息来稳定民心。这样以来,若市民对疫情防控的基本情况不太了解,可能疑心更重甚至“草木皆兵”,不管四川猪还是广东猪,凡是猪肉都不敢吃了,岂非有违报道的初衷?

  其实,现已初步查明“怪病”是猪链球菌二号感染,专家建议,不要宰杀、食用病死猪,发现不明原因死亡的生猪要及时报告兽医部门。对猪链球菌病,通过预防性治疗和采取免疫、消毒等综合措施,是可以控制和扑灭的。而只要把这些如实反映给市民,应有助于大大消除疑虑。

  笔者以为,对此类事件的报道,媒体应慎用这种诸如“某某省、某某市”等打击面过宽带有排外性质的词语。原因有三:其一,既是“病从猪出”,那就不可能定性定量地精确预测哪个省的猪会发病哪个省的不会。诚然,这次发现的是四川的,但谁敢打保票别的省的就不会犯病?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人有个头疼脑热尚不能定,更遑论猪了;

  其二,即使在四川,也不见得每头猪都有病,笔者现就在四川,但每天到食堂用餐我还是会摄入一定的猪肉,至今仍然无恙;

  其三,四川的猪也不答应:“我们四川的猪惹着谁啦?”这当然是个玩笑,但这种不加区分“一棒子打死”式的报道,确实有碍于省市间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可能影响到双方的进出口关系。笔者以为其他省市倒应给予受灾省市力所能及的技术物资等方面的支援和帮助,在同舟共济、共度难关的同时又可学习积累相关经验,增强自身抗灾能力。

  “怪病”当前,媒体要做好科学引导和舆论导向。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应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怪病”已经敲响了检疫工作的警钟,严格检验检疫机制已刻不容缓。特殊时期,要设立更严格的检疫标准,控制病猪肉的流入。平时也要大力宣传牲畜检疫防疫知识,树立全民防疫防病意识,经常开展防疫检查工作。总之检疫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加紧严格检疫程序和质量确保市民食品卫生安全。(稿源:红网)(作者:李晓亮)(编辑:耿红仁)(2005-7-2523:02:43)(2005-7-2313:41:14)(2005-7-21 8:59:47)(2005-6-297:36:35)(2005-6-238:53:14)(2005-5-30 9:04:12)(2005-5-159:53:43)(2005-5-149:19:33)(2005-3-12 15:42:21)(2005-2-27 14:55:55)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