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宁杭打探“复读”行情(同题异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02:12 人民网-华东新闻

  杭州

  广告混战几近疯狂

  特约撰稿 梁波 张乐

  广告充斥煽动性语言,甚至异地开辟疆场

  今年浙江省高考生创纪录地达到31.3万人,比去年激增5.8万人。按照各高校在浙江的招生数量和省招办预测的70%的录取率,录取率低于去年7个百分点,9万多人无缘升学。对高复班而言,前所未有的“做大蛋糕的商机”来了。

  各类高复班大幅广告出现在杭城各大媒体显著位置:有的不惜重金在头版详细列出办学时间、师资、经验等优势;有的用整版套红广告刊登今年高考名列前茅的高复学生姓名、分数、批次;学校校长则频频以业内专家的身份亮相电视镜头,用极具煽动性的语言渲染高复班的巨大效果。与往年相比,媒体高复广告明显增多。

  异地争抢高复生源今年尤其突出。如浙江西部县市东阳的12家高复班的广告首次联合出现在杭州媒体上,争夺杭州当地生源;而杭州的高复班也一改过去本地拼杀的局面,纷纷到外地开辟疆场。据悉,杭州求是高复学校最多的一天投放了100多万元的广告量,13在杭州媒体上轰炸,23在各地市报纸上遍地开花。杭州建人高复学校还专门到全省举行巡回咨询会,宣传力度之大国内罕见。

  编造“奇迹”吸引眼球,抛出“重奖”招徕高分复读生

  为吸引眼球,在巨大利益驱动下,广告宣传偏离正常的轨道。如肆意夸大本科上线率。已被查处的杭州某高复学校竟将29.15%的本科上线率谎报为91.1%,令舆论哗然;更有甚者,竟向学生、家长做出无法兑现的承诺,例如“保证提高××分,否则退款”,而一旦没有实现承诺,考生和家长拿到赔款的可能性几乎是零。在暗流涌动的较量中,各家高复学校“高招”迭出,一家比一家吹得好听,一家比一家更有“奇迹”。虽系盲目夸大,但“效果”和影响力明显,同时又缺乏完善的市场监管,成了各家高复学校采用的广告“必杀技”。

  曾经的高考复读,仅仅是对高考落榜生提供的一次机会,如今早已变了味。广告狂轰、现金重奖再到无所不用其极的夸张渲染,杭州高复市场竞争渐渐白热化。

  为了招徕高分考生,重奖、免学费的诱惑,成为今年高复招生大战一大法宝。一家高复班推出“60万重奖高分学生”,另一家高复班立即宣布:“200万重奖入学新生!”有的高复班则实行普惠:“三本线上免一半学费,二本线上的考生全免学费,一本线上的还有数千元奖学金”,以此来吸引高分复读生。

  如此疯狂混战,是什么吸引了杭州高复班极大的热情?据了解,今年报名高复的上线考生多于去年,高分复读现象依然严重。杭州某著名高复学校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有不少本科上线考生报名该校,打算来年再搏,其中竟有20余位6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

  名校情结导致“考高”独木桥,催熟“高复经济”

  在高等教育日益普及化的今天,是怎样的情结在催熟“高复经济”?

  据悉,杭州高复学校一般一学年的收费标准在1万元左右。那么多的上线考生,甚至高分考生,却宁愿选择高复,令人不解。一位考生家长称,高复是出于无奈的选择———遍地都是大学生,不是名校毕业,就业根本没有多大优势。

  有学者指出,一座新型“考高”

  独木桥正在形成。从普遍认为到北大清华才是接受真正的“精英教育”的认知角度看,这座独木桥几乎是当年高等教育稀缺时代千军万马要挤的那座高考独木桥的自然延续。

  一大批与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失之交臂的高分考生甘愿选择复读后,高复班也逐渐改变原本的角色定位。这种“名校情结”,导致了高复市场的火爆。

  高分复读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如浪费高校资源,影响高校教学计划等。

  杭城各高复班门槛随着高分考生的加入水涨船高,某高复学校甚至出现招生分数线高于普通高校三本的奇怪现象,损害了那些由于没考好而确实需要复读考生的利益。

  在杭城高复畸形发展的背后,该用怎样的政策和思路去引导市场,调整高等教育结构?如何引导考生以正确的心态接受高等教育?变态的“高复”究竟何时才能“寿终正寝”?这一系列问题确实值得探讨。

  南京

  两万元花费也要上

  特约撰稿 孙晓慧

  多少家高复班?教育管理部门说不清楚

  烈日炎炎,南京的高复班跟天气一样“火”。

  近期报纸上充斥着高复班广告,一些苏北的高复班也纷纷到南京宣传,展开抢夺生源大战,其激烈程度,看看各家的措施即可窥一斑。

  据南京市教育局职教处介绍,公办学校不允许办高考复读班,现在各类高考复读班都是一些社会机构所办。至于哪些机构可以办,要看各自取得的办学许可证范围中有没有文化补习这一项目。由于省、市、区县教育部门都有权批准行政范围内的相关培训机构,另外各家取得该项目许可的机构也有一些并未开展高考复读补习班,所以,目前南京开办高考复读的培训机构究竟有多少,没人能说得清楚。

  高复班学习强度很大,每月仅休一天

  笔者走访了一家高复班,并未碰到一个学生,前来咨询的都是考生家长,七八个工作人员全在忙着现场接待,不断地有咨询电话打来。

  这家高复班采用“县中模式”,由启东、如东等地名校老师管理和任教,套用当地毕业班的封闭式管理,学制一年。据该班老师介绍,高复班学习强度比较大,除春节外,每月仅休息一天,没有长假期。老师和学生同吃同住,学制1年。

  高复班收费不菲。以这家高复班为例,学费11800元,资料费600元,住宿费1300元,伙食由各学生在学校个人刷卡消费。预备招收两个班,每个班50人左右。已经预约登记了大概一个班,部分已交学费或订金。

  根据笔者多家咨询发现,南京高复班学费,便宜的在7000元左右,其他基本都在1万多元,再加上资料费、报名费、食宿费等,一位学生一年所需近两万元。

  此类收费,无需物价局批准

  谁来读高复班?据了解,今年报名学生和往年一样,大多是未录取考生,也有一些已考取的学生,甚至出现了高分考生。在目前已报高复班的学生中,最高分615分,因“服从志愿”被某理工大学人文管理专业录取,但自己对学校及专业都不满意,他的理想是清华、北大等国内一流学校。

  为保证升学率,该校招生的分数标准为今年高考460分以上的考生,同时,为吸引高分考生,该校还特别实行优惠减免政策:凡520分以上的学生学费打九折,达到二本录取线打八折,达到一本录取线打六折;600分以上全免。

  南京高复班的收费有根据吗?据南京市物价局收费管理处一位负责人介绍,由于高考复读班是社会力量办学,属于培训范围,不是学历教育,对于此类收费,不需要经过物价局批准,只需办学单位到省、市、区县相应的物价部门备案即可。价格方面,是由市场进行调节,如果办学机构明码标价,没有欺诈行为,都是符合规定的。

  一位考生的家长在高复班咨询现场面露惆怅,“孩子今年没考好,就差那么几分。我们看了好几家补习班,费用都很贵,但为了孩子的前途,我们就自己苦点吧,我们这辈子为了啥呢?还不是为了孩子!”

  上海

  复读只因足不出“沪”

  本报实习生 张昊

  “离二本线不远”的考生很受欢迎

  隔着麦当劳的落地玻璃,陈晓看了看窗外穿梭的车流。“高考失手了,报名上复读班是我自己提出来的。”

  遇到陈晓,是在淮海东路某高复班招生点。

  陈晓高考成绩是409分,数学英语考砸了,比预想的差了太远,连二本都上不了。但在今年上海高复班报名点,像陈晓这样的考生很受欢迎。“离二本线不远,上一年高复班,考上本科的可能性很大。”一位报名点负责人表示,“今年距二本录取线10分到20分的落榜生所占比例依然很大。”

  “选择复读,以我的成绩,明年想考上海的本科还有希望。我家人希望我留在上海,我也觉得上海机会比较多。”虽然有可能被外地本科院校录取,但为了留“沪”,陈晓走进复读行列。宁愿留在上海读差一点的学校,也不愿意去外地求学。

  陈晓所在的班级有46人,6%的学生选择了复读。

  近年,上海选择复读的考生人数每年都在增加。相关资料显示,今年上海高考增加了3000多名外地考生和9000多复读生,而本科招生计划只比去年增加10%。业内人士指出,本科招生计划的供不应求导致落榜生人数增多,由于上海考生的普遍心态是想尽办法足不出“沪”,造成今年将有更多上海考生为了留“沪”选择复读。

  今年高考上海卷的各批录取分数线普遍高于去年,高复班成为更多落榜考生的选择。在陈晓所在的复读学校,今年一个校区就招收了14个班,每个班平均人数达到50多人。这样的复读学校,在上海数量众多。上海知名的民进自强、交大思源等高复学校生源更是早早爆满。

  高复班收费再创新高

  “报名时发现,我这个分数段的考生不少。明年和他们竞争,压力挺大的。”陈晓说。事实上压力并不只于此。今年上海高复班依旧延续了高分复读的特点。沪上知名高复班中志在北大、复旦的落榜生仍然不少。

  高复班由此发生了一系列变化。今年上海高复班收费再创新高,知名高复班一年收费高达1.4万元,远高于大学本科一年收费;为吸引高分考生,对高分复读实行经济奖励;吹捧强调高复班名师资源,浮华的背后透视着高复班不正常的发展现状。

  “在上海读高复,成绩的要求不再是惟一,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也必不可少。”上海知名高复班的一位负责人这样说。“为了留‘沪’,上名牌,高分复读越来越多,加之每年从外地回上海参加高考的考生不断增多,通过高复上大学,也成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了。”

  “足不出‘沪’与高分复读,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本科招生计划,同时也给下一届考生带来巨大压力,从而衍生出新的复读群体,如此恶性循环,是对教育资源的浪费。”一位教育专家对上海目前的高复现状表示担忧。

  《华东新闻》 (2005年07月27日 第十一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