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别让富豪牵着我们鼻子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05:12 中国青年报

  作者:蒋萌

  马克思说过:一座房子不管怎样小,在周围的房屋都是这样小的时候,它是能满足社会对住房的一切要求的;但是,一旦在这座小房子的近旁耸立一座宫殿,这座小房子就缩成可怜的茅舍模样了。这说明,凡事就怕比,一攀比,事情就来了。

  前不久,号称亚洲首次举办的顶级奢侈品展览———2005上海国际品位生活展,登陆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主办方的英国公司此前宣称,将有法、意、英、美等国众多顶级品牌参展。从私人飞机、豪华游艇,到钻石珠宝、时装名表,以及世界著名投资理财公司、贵族百货……凡与有钱人沾边的应有尽有,其规模、奢侈度可与著名的摩纳哥顶级私人物品展媲美。受邀嘉宾据说有2000人,且身份保密。但开展后,富人们却发现,展览是“雷声大雨点小”,仅960平方米展厅只有两辆兰博基尼、一辆卡迪拉克跑车在撑门面。众多被“吊足了胃口”的富人均表示,奢侈度远不够级别,言过其实,令人失望。

  奢侈展为啥虎头蛇尾,外人无从知晓。可单就主办方大张旗鼓造势,又选定中国发展龙头———上海作为亚洲首展地,则充分表明老外已瞄上了中国富人的腰包。而随着经济高速增长,中国的奢侈消费也的确呈迅猛增长态势,目前已占全球奢侈消费量3%,荣登世界第六大奢侈品消费市场宝座。2002年才进入中国内地的宾利汽车,已创造了总销量亚太地区第一、销售增幅全球第一、宾利728销量全球第一!据贝纳通、保罗等品牌分销商统计:该集团全球有390家店铺,中国内地就有140家。此外,像价值百万的劳力士表,500万钻石、几十万的胸针也频频登陆。

  奢侈品最大消费群体自然是富人。而中国富豪对奢侈品顶礼膜拜、慷慨解囊很值得深思。随着社会转轨,一批中国富豪横空出世。这小部分人暴富速度之快,掌握社会财富比例之巨,令人惊愕。迅速暴富的相当一部分人靠的是钻政策空子、投机、国企改制、权钱交易。财富快速聚敛,钱来得容易,挥霍起来也就洒潇,显摆、斗富最简单办法就是“追名牌,求最贵”!大凡浑身珠光宝气,一身国际名牌,奔驰、宝马开着,甭问,十有八九是“土豪”。

  当然,一些媒体的推波助澜也功不可没。他们追逐的是北京“贡院六号”的主人,千万元名车的买主,境外休闲游的潇洒。翻开《瑞丽》等时尚杂志,模特光鲜外表下,哪件服饰、鞋帽不得个万儿八千块。想跟潮流,讲时尚、品位、情调,那统统都得拿钱堆!天天耳濡目染,普通人尤其某些自制力低下又毫无实力的青年,也开始相互攀比,向奢侈看齐。钱包里的钱远不如钱包值钱已是奢侈常见病。一些人不惜向父母要钱,找人借钱,搭上数月工资也要名牌与潇洒。手机、数码产品常换常新,“月光族”透支、借贷如家常便饭,“物质人类”已经随处可见……

  其实,中国还在奔小康路上,富翁只是极少数,农村还有上千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下,城市失业下岗不在少数,巨大的贫富差距尽人皆知,而且已带来不少社会问题。相比于不少外国富豪不喜张扬与乐善好施,许多中国富人只会给自己贴金,公益上一毛不拔。小人乍富,挥金如土,正在导致“仇富心理”蔓延。一味贪图奢侈与虚荣,炫耀比阔,宣泄物欲,已成一种病态。奢侈具有极强传染、上瘾性,很容易导致一定范围群体性心态失衡,严重的还会发展为心理畸形。因此,奢侈消费最好别太热,不要让少数富豪牵着鼻子走。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