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06: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学习《若干意见》中,我体会到,我们国家的性质决定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方面,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第一,坚持和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原则,这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遵循的根本政治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

  西方的多党轮流执政不适合中国国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自己选择的政治发展道路充满信心。吴邦国同志在纪念全国人大成立50周年讲话中指出,中国的国情和实际,关键是两条:一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二是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有这些,都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与西方资本主义政治制度有着本质的区别。

  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与人民的意志是一致的,坚持党的领导,一个基本的方面就是坚持使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通过党组织的活动和党的模范作用,带动人民群众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宪法和法律是人民群众意志的体现,也是党的主张的体现。执行宪法和法律,是按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办事,也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障。

  第二,人民当家作主的原则,这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

  我国宪法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国有13亿人口,国家的事情,不可能通过直接民主、由全民公决来决定。我国的民主,还是一种代议制的民主。而这个代议制的机关,就是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她动员了全体人民以国家主人翁的地位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50年来,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大政方针,无一不是通过人民代表大会确定下来、成为国家意志,并进而动员各方面力量实现的。人民代表大会表现出动员、整合各个方面,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是世界上任何国家的政治制度无法比拟的。

  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的权力是哪里来的?是人民给的”。中国共产党牢固地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切实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真正做到了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第三,依法治国的原则,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制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依法治国之“法”,本身就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相统一的产物。依法治国把坚持党的领导、发扬人民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统一起来,从制度和法律上保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的贯彻实施,保证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能够更好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党的领导,是依法治国条件下党的执政方式的基本实现形式。提高全党依法治国的能力,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依法治国是党的领导、发扬民主和依法办事的有机统一,也是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反映。正确处理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关键在于理顺执政党与国家权力机关的关系。一方面,执政党要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地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另一方面,党也要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应该自觉接受宪法和法律的监督。正确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体现。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27日 第十四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