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升公证公信力,我们在行动(公证视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06: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王比学

  新闻回放:为解决公证“不公”的问题,提升公证服务能力,提高公证的公信力,从今年3月起到9月底,我国将在包括2万多名公证人员和公证管理人员的公证队伍中开展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

  270多个公证办证点被清理

  背景:日前,四川省广元市市中区公证处公证员刘某和杜某在办理公证时未按要素式格式出具公证书,市司法局决定对其暂缓注册、停止所有公证业务、进行为期半年的停业培训教育。这只是公证行业教育规范树形象中查处的一起事例。截至目前,全国已清理270多个不符合要求的公证办证点。各地处理违法违规执业的公证处15家,公证人员52名。

  记者:清理这么多不符合要求的公证办证点,说明查处力度非常大。通过近几个月的公证队伍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查处了哪些问题?

  段正坤:据初步统计,各地共查摆出涉及公证服务秩序、办证程序、公证处运行机制等200多个问题。这些问题一是有的地方办证给付回扣、压价竞争、公证员助理以公证员名义办证以及公证员随意简化程序、不亲自办证的问题比较突出;二是一些公证人员的业务素质、有些地方的公证工作质量亟待提高;三是业务收入与个人收入直接挂钩的分配模式较为普遍;四是部分公证处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调查、审批、归档等环节缺少规范,公证质量监管不到位;五是一些地方的行政机关向公证处下达创收指标,公证处自主权难以落实等等。

  截至目前,各地已清理270多个不符合要求的公证处办证点。北京、四川等地要求各公证处关闭各种形式办证点。天津、宁夏、甘肃、海南等地已基本消除公证处乱设办证点的现象。广东、陕西、山西、河北等地大中城市公证处分别签订了《反不正当竞争自律公约》,严格行业自律。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统一了公证收费减免条件、程序和幅度,防止压价竞争。安徽省注重落实公证处独立法人地位,切实纠正司法局长审批公证处财务的做法。据初步统计,各地处理违法违规执业的公证处15家,公证人员52名。

  自查督查与巡查三位一体

  背景:6月19日至26日,司法部派出15个巡查组,对30个省(区、市)督查和自查自纠工作情况进行了巡查,实地检查了125家公证处的教育规范活动开展情况,对近年来司法部、中国公证员协会受理的66件公证投诉、申诉案件进行了个案督办。其中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福建省漳州市第二公证处将空白公证书交房地产公司代为填写、代为收费,巡查组督促省司法厅对责任公证员张某给予延缓注册三个月的处理。

  记者:通过一段时期的教育规范活动,您认为还有哪些问题有待解决?

  段正坤:除了司法部统一组织的巡查外,一些地方还进行了自查。山东省采取重点案件挂牌督查的方式,将2002年以来省内发生的公证败诉案件等五类重点案件,实行挂牌督查。江西省对近三年的87万件公证卷宗进行了全面自查或互查。

  这次督查和巡查活动,做到了“两个覆盖”,一是对自查自纠工作情况,由省司法厅组织督查,覆盖到每一个公证处;二是对各省(区、市)督查工作情况,由司法部组织巡查,除西藏外,其他省(区、市)全部覆盖。自查、督查与巡查三位一体,保证了教育规范活动扎实推进。

  通过巡查和自查,当前公证工作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初步得到查摆和纠正,但一些问题依然存在,主要是:一些地方公证法律服务秩序混乱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违规行为出现新动向,一些公证处不再直接给付回扣,而是通过提高效益工资提成比例等方式,由公证员个人给付回扣,使这一问题变得更为复杂、更加隐蔽;一些地方公证处的自主权难以落实等。

  一个都不放过

  背景:在查处整改阶段,司法部将于8月底或9月初组织抽调精干力量,开展全国性的公证服务秩序和公证质量大检查活动。司法部明确要求,8月底前,不符合规定的办证点一律撤销。

  记者:目前,公证队伍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已进入查处整改阶段,我注意到您在为此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凡是影响公证公信力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您认为怎样才能做到“一个都不放过”?

  段正坤:自查自纠阶段结束后,公证工作存在的问题大部分已经有所暴露。为了进一步摸清底数,司法行政机关、公证员协会还要对近年来当事人投诉、举报的问题进行汇总和整理,并主动到信访、人民法院等部门了解公证方面的问题。

  对于今年4月份以来,违反禁令,继续进行不正当竞争的;自查自纠期间隐匿不报的;近三年来公证案件败诉、公证处对外赔偿的;出具错证、假证,而公证处和责任公证员尚未受到处理的;违法违规违纪执业,被新闻媒体曝光,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等等,要作为查处重点,严肃纪律,严厉查处。

  在查处整改阶段,司法部将于8月底或9月初组织抽调精干力量,开展全国性的公证服务秩序和公证质量大检查活动。

  要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按期完成办证点清理工作,8月底前,不符合规定的办证点一律撤销,同时采取切实措施,坚决制止办证给付、索要和收受回扣的行为,司法行政机关和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将联合查处,加大打击力度,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坚决查处压价竞争的行为,司法行政机关和价格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管,情节恶劣的,严厉处罚并予以曝光。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27日 第十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