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部门联合重拳出击 一日端掉6个"李鬼"气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0:0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杨升华 任磊斌 实习生 饶玉婷 通讯员 卢绍琨 戴伟军 魏东海 彭辉

  连日来,广州市煤气公司频频收到市民报料,称有骗子假冒该公司名义,上门高价推销管道气煤气炉和销售瓶装液化石油气。昨日,广州市政园林局联合市公安消防局、市工商局、市交委等部门,分工合作协调一致,对市内非法储存和经营燃气的无照经营点进行了专项整治。

  个案 “李鬼”气站频频出现

  家住德政北禺西二路的张婆婆告诉记者,日前,有个自称是“广州市煤气公司”的人主动打电话问她要不要开户,她说已经在市煤气公司开了户,现在想再办一个备用瓶。对方说可以,不久就有个人送了个空煤气瓶上门,收了张婆婆80元的钢瓶押金,开了一张收据。几天后,张婆婆打电话去市煤气公司要求为备用瓶加气,当时,公司的电脑却显示张婆婆没办理备用瓶。最后,市煤气公司上门核查情况,才搞清张婆婆家的“备用瓶”是其他燃气公司的过期瓶,张婆婆被“野鸡游击队”给骗了。

  住在德政南路的刘小姐表示,有一辆“送气专车”,每天下午5时左右就在巷口卸煤气。这些“野鸡送气车”经常把装满煤气的瓶子乱堆乱放,很不安全,应该整治了。

  市煤气公司的有关人员还介绍,今年3月底就已经关闭撤消的越秀南路97号供气站,竟一直有不法供气商“借着”越秀南供气站的老旗号,四处发传单,销售瓶装液化气石油气。这些“李鬼”气站的宣传单上,记者看到竟然醒目地印着“广州市煤气公司”的字样。

  行动 执法小组彻查假气站

  为了消除“李鬼”气站的消防隐患,规范燃气市场。昨日,针对上述违规现象,市政园林局燃气管理处在对白云区和海珠区的部分地段进行了踩点摸查,了解了无照经营非法燃气的情况后,联合多部门对无照经营燃气的气站进行了专项整治。

  昨天上午9时55分,记者随联合执法小组到达工业大道北,在一家挂着醒目“卓帆金门”招牌的门市内,记者却看到,店内摆放的是各种型号的煤气瓶,当时店员正在往店门口停放的货车上搬煤气瓶,准备送出去充气。走进这家“气店”内,墙壁上倒是挂了各种证书,如《广州市城市燃气经营待理证》、《经营安全责任人任命书》等等,但经过执法人员检查,其经营证所标注的地址为海珠荔福路6号之一,并不是工业大道北,看来商家来了一个“张冠李戴”手段迷惑市民。此外,店铺的责任人任命书已经在今年6月30日过期,而店内仅有的4个灭火器和4个防毒面具,经查全部都已经过期,看来这里的安全责任是没人管了。

  执法人员统计显示,仅这家店被查处的煤气瓶就多达141个,许多煤气瓶身已经生锈了,其中不乏旧瓶翻新的钢瓶。煤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指出,这个店面从选址来讲就不适合经营煤气,无照经营和质量低劣更增加了它的安全隐患。

  随后,执法队伍又去了海珠区和白云区的6处“李鬼”气站,同样发现了无照经营燃气以及消防设施过期、安全隐患大等问题。此次执法行动,共扣压了违章的气瓶285个。

  支招 正规公司绝不推销商品

  煤气“李鬼”新招不断,市民如何保障自身权益呢?煤气公司负责人提醒市民,按目前有关法规,严禁用汽车直接向用户兜售瓶装液化气,市民要谨防有人假冒煤气公司名义上门进行安全检查或者维修管道煤气设施。正宗的煤气公司服务人员,是绝不会向市民推销商品;而且客户需要办理管道气上门维修服务,一定要通过该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申报并预约上门服务时间;当服务人员上门时,市民要先查看其证件、核对任务单上的地址、服务项目;还要留意工作人员是统一服装的。
多部门联合重拳出击 一日端掉6个"李鬼"气站(图)
  图:昨天,广州市煤气公司对非法气站进行检查处罚。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夏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