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实名制真能推行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0:30 每日新报

  十月起韩境内全面实施专家担忧互联网活力遭“扼杀”张莹赵建伟

  所谓的“实名制”,就是网民要用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注册并通过验证后,才能在各网站的留言板上发言。

  多数互联网专家也认为,互联网实名制可以实行,但应该“实名”与“匿名”并行。

  韩将实施 QQ跟进

  实名匿名哪样可行

  韩国近日宣布,将从今年10月份开始在韩国全境实施互联网“实名制”。这一消息在我国引起了广泛关注。随后几天,腾讯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对QQ群的创建者以及管理员开展实名制登记工作。实名制的话题提出后,遭到了部分业内专家的反对。

  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实行实名制是扼杀互联网活力的一种做法。他认为,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特征,在虚拟世界里同样存在自己的特性。人们大多希望自己在网络中的形象能够与现实生活中不同。互联网给了人们实现梦想的机会,让网民可以暂时摆脱现实生活中各种禁锢和束缚,把梦想中不能实现的各种想法表达出来。这也是互联网的实质。

  对于全面实行实名制的原因,韩国官方表示,是为了防止和打击“心怀叵测的网民在网站BBS上匿名发帖,对特定当事人侮辱谩骂,肆意进行人身攻击,侵犯人权”;腾讯方面也表示,开展实名制工作是根据深圳市公安局《关于开展网络公共信息服务场所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所做出的决定。

  从这点来看,实行实名制的主要目的还是打击网络犯罪。对此,吕伟钢表示,打击网络欺诈的关键并不在于是否实行实名制,而在于网上如何监控和网下如何治理。同时,多数互联网专家也认为,互联网实名制可以实行,但应该“实名”与“匿名”并行。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认为,实行实名制让网民多了一种选择。特别是对于电子商务用户来说,实行实名制可以增加可信度,能够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但是,对于论坛等领域,网民并不一定喜欢留下真实姓名。网络应该是丰富多彩的,重要的是让网民有更多的自由选择的权利。

  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博客中国创办人方兴东也表示,网络实名制应该是一个过程,他本人并不赞成互联网全面实行实名制的“一刀切”做法。博客中国是国内知名论坛社区,方兴东表示,尽管博客中国实行的也是实名制的机制,但并没有强制网民使用真实姓名,“网上论坛是为了让网民表达自己的想法,有些人有顾虑,并不愿使用真名。因此实名制可以鼓励使用,但不能强制执行。”

  方兴东表示,互联网本身是全球性的,如果国内网站全面要求实行实名制,那么可能很多网民都会到国外网站上去发表言论,那么对于国内互联网来说,是一种客户流失,不利于促进产业的发展。

  1亿网民难以“一刀切”

  搞试点招网警摸索尝试

  韩国官方此次公布的消息是即将全面实行实名制,业内专家认为,中国互联网全面实行实名制的可能性不大。

  互联网法律专家于国富律师认为,中国的法律体系和韩国不一样,所以中国全面实行实名制的可能性不大。从我国立法的推进来看,如果要想实行实名制,肯定也是先低层次、小范围地搞试点,如果可行的话,再去推广。

  国内 IT社区 Do news创始人刘韧日前作客新浪时说,中国网民超过了1亿人,每个人掌握互联网的能力非常不一致,对互联网的理解参差不齐。全面实行实名制的难度相当大。主管部门要求实行实名制,是要利用各种手段打击那些网络犯罪,而不是限制大多数人的自由。但打击网络犯罪还有许多其他的方法。例如现在一些网站正在招聘“网警”,而且“网警”的能力在不断提高,他们也可以起到打击网络犯罪的作用。

  于国富也表示,有关部门应该通过对网站论坛经营者的不断规范来达到维护网络治安的目的,而不是靠全面实行实名制来制止网络犯罪。例如可以对不同的网站采取不同的政策和措施。

  在互联网这个虚拟世界里,网民到底该不该留下真实姓名?互联网是否应该实行“实名制”?全面实行“实名制”距离中国有多远?日前,这个话题正在互联网上火热地探讨。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张莹本版摄影新报记者赵建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