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链球菌属常见 市民无需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0: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秦晖通讯员姜美珍)备受社会关注的四川不明疾病病因已初步确定为人-猪链球菌感染。链球菌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病菌?此次四川出现24人死亡是不是意味着另一种类似禽流感的病菌再次在人类身上发作?普通百姓是不是都不能吃猪肉了?昨日,带着这些广大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的权威专家。专家表示,链球菌其实是

动物体内常见的一种病菌,市民无需恐慌。只要是经过正规屠宰的猪肉煮熟食用,这种病菌就不可能对人体造成大的伤害。

  猪链球菌传染给人的几率小

  对于此次四川出现的不明原因疾病,华南农业大学的专家们一直保持着高度关注。根据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有关专家初步认定,疫情系由猪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人-猪链球菌感染。那么链球菌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病菌?会不会很容易传染给人呢?

  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传染病教研室专家黄毓茂告诉记者,链球菌其实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病菌,很多动物的肠道里都存在着这种病菌,比如马、牛、鸟等等。这种病菌在天气热的情况下数量可能就会增加,因此天气状况的突变会对动物体内的链球菌产生影响。而链球菌也确实可能致病,一般来说,猪体内的链球菌感染医疗效果不是很好,只能通过青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来控制。

  四川多人感染猪链球菌而死亡的事件令很多人自然而然联想到了不久前流行的禽流感,怀疑这是不是又是一种动物身上变异的病毒传染给人,甚至担心再次出现像SARS那样大面积的流行病,对此,黄教授明确表示:不可能。黄教授说,猪链球菌确实有机会传染给人,但几率比较小,一般主要是在猪肉屠宰加工过程中出了问题,人吃了病死猪肉或者猪肉没有煮熟才有可能导致猪链球菌传染到人。其实猪链球菌即使传染给人也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像很多6岁以下的小孩容易得扁桃体炎,就是链球菌作祟,只要用抗生素药物就可以治疗。虽然猪链球菌也存在致病的可能,但只要猪肉加工过程是规范的就无需担忧。

  不会通过呼吸道等方式传播

  黄教授举例说,作为猪病方面的专家,他个人几乎每天都和猪打交道,只要在操作中注意洗干净手或者戴上手套就是安全的。而且,链球菌是一种细菌,它与病毒不同,不会通过呼吸道等方式传播。另外,虽然这是一种人畜共患的疾病,但是在人与人之间不会传染。

  既然链球菌是动物体内的常见病菌,为什么会导致如此严重的症状甚至多人死亡?黄教授认为,四川的这次疾病发作可能是在多种特殊条件下发生的偶然状况。

  他说,其实链球菌平时在猪身上都可以分离检验出来,并不是罕见的病菌,因此病因是否完全因为链球菌引起还难以下定论。四川出现多人感染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一是吃了病死猪肉,死猪体内细菌存在大量毒素,容易造成感染机会;二是在猪肉加工过程中处理不慎,密切接触了病猪,特别是身上有伤口的时候,的确有可能就此感染;三是在天气炎热的情况下,病菌特别容易传播。如果这几种因素加在一起,就有可能造成大面积的感染。

  既然病菌可能致病,那么市民是不是就不能吃猪肉了?黄教授认为完全没有必要因此而拒绝吃猪肉。这种病菌不像禽流感那样可能传染到人,链球菌传染人的机会很小。虽然确有致病可能,但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发病,而且即使发病也很容易治疗,只要及时采用青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类药物就可以治疗,好比治疗扁桃体炎一样。此次之所以造成多人死亡,可能也与患者没有及时就医有关。

  没必要特别预防及注射疫苗

  黄教授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市民应该注意购买经过正规屠宰检验程序的猪肉,而且猪肉一定要煮熟才能食用,因为链球菌也跟绝大多数的病菌一样,在56℃的温度下就可以杀死。“人类常吃动物食品,出现病菌感染属于正常。”黄教授总结说,对于猪链球菌,没必要特别预防,也没必要注射疫苗,市民完全没必要恐慌。(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