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4个月摄出“文明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0:3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朱锐

  【金陵晚报报道】交通路口乱穿马路、闯红灯;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禁烟区里抽烟……本报“文明还差一点点”有奖征集不文明行为照片以来,市民自拍的各种有悖文明现象的图片像雪片般“飞”向报社。其中市民张彪的图片是最引人眼球的一个,他送来了一本“文明日记”。

  张先生的这个“日记本”有点特殊,它是一本6寸相册,每页的正面是一张他在路边抓拍的不文明镜头,背面则详细地注明了拍摄时间、地点和内容,有时候还抒发两句感想。“我是一个采购员,每天穿梭于南京的大街小巷,目睹了各种城市不文明行为,眼见着十运会就要临近了,再这么下去,就要让外地人看咱南京人的笑话了,我心里急呀,可是以我一个人的微薄之力无法改变那么多市民的习惯。我有一个爱好,就是摄影,每天把一个微型相机随身带,看到有感触的东西就拍下来。

  这不,从3月份到现在,4个月时间,我拍了四五十张街头不文明的照片,主要是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乱停乱放现象。恰巧这次文明办和贵报征集不文明图片,我长久以来的积累终于派上用场了。我想借你们的力量呼吁咱们的市民遵守文明规则,最后才能共享文明成果。”

  记者注意到相册中一张6月21日拍的照片,照片上一排整齐停放的自行车旁出现了一个“异类”。张先生说:“经常在马路上看到这样的一个情景,一排自行车纵向整齐地停放在那,偏偏有辆不守规矩的,为了把车锁在某个牢固物体上避偷,硬是将车身扭曲着横向停放,不仅影响美观,还占了好几辆车的地盘,太自私了。

  照片上的这辆车被锁在了广告牌柱子上,这还算正常。我见过的千奇百怪的锁法多呢,夸张地有锁在空调管上的;锁在树上的;前轮锁在慢车道隔离栏上,后轮再上一把地锁的;更可恶地是那些锁在消防栓上或保护文物上的。这些人为了一己之私侵害了太多人的利益,真让人看不惯!就像这张照片,你看这辆三轮车都锁在了朝天宫的泮池牌上了,要是外地人到南京,他们还怎么靠近这个池子,看清景点介绍呢?”说着,张先生又指向了他4月21日下午在朝天宫内拍摄的三轮车乱停乱放的照片。

  记者手记:确实,无论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在停放的时候如果追求“另类”,不按照秩序文明停放,造成的不仅是城市环境的杂乱,同时也会给他人带来不安全的隐患,更严重地是砸了咱们南京文明古都的招牌,给咱自己的脸上抹了一层灰……

  本报“文明还差一点点”有奖征集照片活动还在进行中,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

  (编辑 晨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