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种负罪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0:34 重庆晚报

  副科长王恩,一心想出人头地,可单位领导觉得他工作动机不纯,就是不重用他,还三天两头点他的名,使他在单位抬不起头,整天闷闷不乐,愁眉苦脸。王恩找到已经晋升为副处长的老同学杨清荣,痛诉怀才不遇的苦衷,请教步入仕途的良策。杨清荣出于同情,打电话给报社记者朋友芹仲,请他帮王恩“包装包装”。

  芹仲考虑到自己的妻子在王恩单位工作,把王恩吹一吹,也许对她有好处。于是他便

从不同角度对王恩进行了采访报道,还为他写了长篇纪实作品在报上连载,使王恩很快大红大紫起来。为了进一步扩大影响,芹仲还把报道王恩的所有文章剪贴复印若干份,分别寄给王恩的上级和上级的上级,同时还就王恩这个典型,专题报道了王恩的直接领导,给领导脸上贴金不少。当年,王恩被评为局系统十大明星青年,优秀基层干部,次年他又被提拔为该局最年轻的处长,同时被列为局领导班子后备人才。

  一天,芹仲到王恩办公室,求王恩能不能拖延一下时间,别让妻子马上下岗,以便为妻寻找新工作。可王恩吹着口哨,穿着笔挺西装,背对着芹仲,梳头、剃须、喷香水,老半天才转过身来,然后如见到天外来客,打着官腔,一脸疑惑地问:“你是哪个哟,我怎么不认识你?”

  “……”芹仲被问得瞠目结舌,他凝视了如此陌生的王恩足足10分钟,然后躲瘟神般逃离了王恩的办公室。

  在门外,芹仲给杨清荣打了一个电话,表述了自己的愤慨之情。杨清荣也很气愤地说:“莫说你,他连我都不认得啦。这种忘恩负义之人,是兔子的尾巴——长不了。”嗨!这杨清荣简直就是乌鸦嘴,几个月之后,王恩还真被检察机关通知去开会,结果一去不返。据可靠消息透露,他已经被双规了。按理说,听到这个消息的芹仲应该感到解恨和高兴,可他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心中反而有了一种沉沉的负罪感:哎!他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我也有责任。

  莫 测网络编辑:翁正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