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企业研制出异形水管 高含金量制作技术世界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0:41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刘婉萍)这些水管怎么是这样子的?昨天上午,在汕头华兴冶金备件有限公司的展览厅里,几根或向内弯或朝外拐的异形水管引起了前来作《关于加快发展我市装备制造业的意见》专题视察的市政协委员们浓厚的兴趣。

  “大家可不要小看了这几根水管,它的制作技术在世界上可是处于领先水平。”华兴公司创办人佘克事高级工程师的一句简单介绍让在场的人立刻对这几根异形水管刮目相看。

“美国某大公司的老总专门到汕头现场考察,考察完后对同行的德国人说,‘这些产品你们德国人没办法做,我们美国人也没有办法做,只有中国汕头才能做出来’。”佘克事先生寥寥数语,却令政协委员们心中为之一震:尽管从总体上看,我市的装备工业企业规模普遍偏小,但一些骨干企业的产品技术却已独树一帜,傲立于世界同行业之林!

  近年来,我市以结构调整为主线,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2004年,全市装备工业企业1736家,完成工业总产值149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3.8%。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约30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有10多家,基本形成了电子元器件、特种材料、输配电控制设备制造业、塑料机械装备制造业等特色拳头产品和优势产业群。

  凭借对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的高度重视和加大投入,我市的装备产品质量档次逐步提高,一批企业和产品已成为同行业中的佼佼者。在电子元器件方面,汕头超声电子集团是广东省50家工业龙头企业之一,其生产的主导产品高密度双面及多层印制电路板、液晶显示器及显示模块、超声探伤仪器等产销量在国内同行业中居领先地位;华汕电子器件有限公司是国家机电产品出口基地之一,其半导体分立器的生产规模达17亿只,是目前国内同行业最大的企业之一。

  近年来,我市装备制造业企业专利意识不断提升,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发明专利。截止至2004年12月,全市装备制造业拥有发明专利45件,占全市发明专利总量的51.8%。此外,还涌现出一批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这些企业都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是省内同行业的“领头羊”。(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