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通"看"汉语热":访法教育部汉语总督学白乐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 题:“中国通”看“汉语热”

  ——访法国教育部汉语总督学白乐桑

  作者 张焱

  “规模是不是太大了?”法国教育部汉语总督学、法国国家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白乐桑幽默地眨眨眼睛,以法国人的方式表达了他对第八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盛大召开的喜悦之情。白乐桑在法国从事推广汉语教学工作长达三十年,对中国文化相当熟悉,是一个“中国通”。

  第八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吸引了海内外四百多名专家学者的参与,是历届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白乐桑尽管是汉语教学研讨会的常客,本次会议的繁盛还是让他感觉有些吃惊。

  汉语在世界上影响力的逐步增强是本次研讨会能够形成如此大规模的重要原因,在法国从教多年的白乐桑教授在谈起法国汉语言教学的现状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目前在法国学习汉语的人数正以每年超两个语种的速度在递增,去年已经超过了阿拉伯语和葡萄牙语,在法国这两个语种拥有大量的移民后裔,而在法国学习汉语的人却多数就是正统的法国人。”汉语在法国受到欢迎只是汉语在世界范围内受欢迎的缩影,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有三千万名外籍人士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来学习,这种情况被包括白乐桑教授在内的众多专家称为“汉语热”现象。

  白乐桑认为,是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以及整个华文世界的努力使汉语达到了国际性语言的地位。他对此深有体会,“一九七三年我到中国学习,完全凭兴趣,也不知道学了汉语能有什么用处”,“今天不同了,汉语已成为一门绝对实用的语言”“‘汉语护照’在法国非常抢手。汉语不仅具有一种语言和文化的魅力,懂中文成为法国青年就业的一张王牌,是一种被社会认可的技能。”“不过才二十多年,就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这只能因为国家地位的变化才能发生。中国的改革开放与华文世界的努力是促成这种变化的重要原因。”

  汉语在法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是如此之热,可白乐桑教授却保持了一份清醒的头脑,他敏锐的觉察到了当前“汉语热”特别是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存在着不少的“困难和障碍”,而这些“困难与障碍”的存在,他认为有不少是教法不当所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位“中国通”引用了这样一句古语来表达他对参加这次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的众多的同行们的殷切期望,希望他们能够共同努力,共同研究、交流和合作,攻克对外汉语教学教法中所存在的问题,为汉语教育学科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