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建和谐社会)隔壁邻居“澄海伯”的菜园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0:41 大华网

  “哇!又收摘了4根丝瓜啦!”昨天下午,隔壁邻居“澄海伯”的菜园子里,又传来4楼小邻居潘杰稚气的欢呼声,惹得我们情不自禁地跑过去,加入到采摘果实的行列。

  自从搬进新居,隔壁“澄海伯”的菜园子,就成为我们几家邻居的“乐园”。“澄海伯”的露台有70多平方米,他买来两车肥沃的池泥,堆砌上一排红砖,种上椰菜、油菜、香葱等好几种蔬菜,还栽种一棵龙眼树和一棵黄皮树,把它“妆点”成一个农家菜园。油菜花

和椰菜长得最快,10多天就能收割。“澄海伯”每有“收获”,就把蔬菜用一个竹匡装着,分成3份,一份送给我家,一份送给小杰家。这些“无公害绿色蔬菜”,吃起来非常清香爽口,总是让我们回味无穷。

  郁郁葱葱的菜园子,不仅招引来彩蝶纷飞,蝉叫鸟鸣,更成为邻居孩子们的欢乐谷。以前,我们总认为毛毛虫蚕食菜叶子是最厉害的,在“澄海伯”的菜园子逗留久了,才知道原来不起眼的小甲虫、蜗牛和七星瓢虫,威力也很大,常常趁夜间“出动”,将菜叶嫩瓜“风卷残云”。为了保护菜园子的种植成果,大家都“义无反顾”当起“志愿兵”。每逢晚上,“澄海伯”拿着手电筒到菜园子察看时,孩子们总会蹑脚蹑手地跟随在他身后,一起捕捉虫子。骄艳的烈日对菜园也很“残酷”,时常把叶子“烤”黄“烧”焦。“澄海伯”不在家,孩子们就会自觉地帮忙提水浇灌。

  两个多月前,“澄海伯”找来几根青竹,在菜园子搭了一个“袖珍瓜棚”。邻居几家都“奉献”上各自喜爱的瓜籽:丝瓜、苦瓜、西瓜等。在大家的“悉心照料”下,拇指大的叶子长得如盘子般大,开出黄澄澄的鲜花。不久前,大家发现,瓜藤叶下,几根青翠的丝瓜“羞答答”地露了脸。这下可把大家乐得心花怒放。小潘杰最高兴了,天天要到“澄海伯”的菜园子“侦察”几回。大家细心地把成熟的丝瓜剪下来,每家各分得2根丝瓜。

  “澄海伯”最喜欢说,只要悉心照料好这个菜园子,什么蔬菜呀瓜果呀,大家不用到市场就有得吃。我想,良好和睦的邻里关系,不也是一样的吗?只要大家悉心维护,人人就都能享受到和谐共处的快乐。本报记者肖彤兰(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