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8万考生争最后1万本科学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0: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秦晖 通讯员廖翊华)今日,高考考生将有最后一次上本科的机会:补报本科志愿。记者昨日从省考试中心获悉,目前各批次补录院校共有237所,招生计划为10000多名,普通类本科院校补填志愿最低资格线为520分,上线考生达到48000人,这意味着48000考生将争取最后1万个上本科的机会。

  两所新院校参加本次补录

  据介绍,本科阶段8%的计划用于补录,名额为7200人;此外,另有两所学校由于刚刚被批准招生,将并入二B类院校补录计划,这两所学校分别是计划招生800人的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和计划招生260多人的北京师范大学与香港浸会大学合办的联合国际学院。

  据省招办前日公布的补填志愿资格线,普通类第一批本科院校为612分,第二批本科A类院校为540分,第二批本科B类院校为520分;体育类第二批本科A类院校为文化分547分,术科分81分;美术类(联考)提前第二批本科A类院校为文化分488分,术科分189分,提前第二批本科B类院校为文化分475分,术科分185分;音乐类(联考)提前第二批本科A类院校为文化分480分,术科分62分,提前第二批本科B类院校为文化分475分,术科分62分。

  二A院校录取比例高达10:1

  据省招办统计,成绩在520分以上尚未被录取的考生有4.8万人,他们将具备补录资格。在补录计划中,第一批计划500人,而达到资格线的考生有530人;第二批A线计划招生2200人,达到资格线的共2.2万人;第二批B线计划招生8000多人,达到资格线的有4.8万人。由此可见,本次补录中第二批A线院校竞争最为激烈,考录比将高达10:1。省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第一批达到补录线的530人中,有部分是属于原来只填报了一个志愿,非名校不上的考生,这部分考生估计也不会参加补录,因此第一批院校补录的竞争相对较小。

  一般只要投档就可被录取

  由于补录时间只有两天,因此本科补录的投档办法将与正常录取有所不同,将采用每一批次按照1:1比例一次性投档的办法,即根据考生成绩和志愿顺序,达到哪个志愿院校的分数线就投到哪个学校。第一志愿分数不够就投第二志愿院校,第二志愿分数不够就投第三志愿院校,整个过程几乎同时进行。由于这种特殊的投档方式,在没有特殊原因的情况下一般不再退档,只要投出档案基本都可被录取。

  省招办提醒考生,在补报志愿过程中,考生原本填报的本科志愿无效,必须以重新补填的志愿为准,而考生原先填报的专科志愿继续有效,将持续到专科录取时。

  补报志愿方法有两种

  昨日,广州市招办公布了广州考生补填志愿的办法:

  一是现场补报:考生可在规定的时间内持本人准考证、身份证和高考成绩证书到所在区县招生办指定报名点(见右表)办理补报志愿手续。

  二是网上补报:省考试中心于7月27日至28日下午4时开放高考志愿补报系统(),补报志愿时考生可凭高考报名时自行设置的密码及考生号通过互联网自行上网补报志愿。网上补报的考生并须在7月28日17时前到各区县招生办指定报名点打印补报志愿表,签名确认后提交。

  补录院校

  第一批本科院校:内蒙古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南昌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等8所院校。

  第二批本科A线院校:天津农学院、广东医学院、韩山师范学院、湛江师范学院、嘉应学院、西安工程科技学院、陕西理工学院等148所院校。

  第二批本科B线院校:广东白云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广东培正学院、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等81所院校。
4.8万考生争最后1万本科学位(图)
特别提醒

  建议考生尽量兼报二B院校

  由于补填志愿只针对尚未被录取而成绩又达到相应资格线的考生,因此为了保证考生在今日补填志愿前可以查到自己是否已被录取,省招办昨日已经加班加点将所有录取信息放到网上,考生在昨日下午6时后就可以切实知道自己是否已经被录取。

  省招办负责人建议,达到了二A资格线(540分)的考生尽量在填报二A院校的同时也填报二B院校,从而增加自己被录取的机会。

  该负责人表示,虽然二B院校收费相对较高,但学生在进入大学后可以通过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等办法解决经济问题,因此建议学生尽量把握今年最后一次上本科的机会。(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