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新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0:48 重庆晚报

  目前,在我国中老年人群中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尤其是因缺血引起的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由于发病率高,易致死或致残,更是受到医学界和患者的高度重视。

  重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专家傅天果主任医师说,据国际统计资料显示,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病死率和致残率均高于癌症,并有年轻化的趋势。一些缺血性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心绞痛、心肌缺血的患者,常有胸闷、胸痛或胸内不适的症状,严重者还表现为压榨性

闷痛,甚至有濒临死亡的感觉。而缺血性脑血管疾病轻者表现为头晕、头痛、突然性短暂意识丧失,重者瘫痪、半身不遂。以上疾病如只采用传统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疗效不很理想。而用体外反搏治疗,可收到很好的效果。

  傅主任介绍,体外反搏是一种特殊的无创性机械辅助循环装置,机理主要是利用机械作用提高主动脉根部舒张压,减低主动脉收缩压,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肌代谢,增加心输出量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及心肌梗塞;此外,由于它能增加进颈总动脉血流量,因此也可用于治疗脑、肾、耳、视神经等多种器官的缺血性疾病。

  傅主任评价说,体外反搏治疗已诞生二十多年,经多年临床经验,得到不断发展和完善,现已走向世界。国内外医学权威普遍认为,体外反搏对于治疗各种缺血性疾病,特别是肢体瘫痪后,对肢体功能的恢复有明显疗效。

  体外反搏的主要适应症是各种缺血性疾病,包括:

  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心绞痛、心肌缺血、心肌梗塞、心肌炎后遗症。

  脑血管疾病:脑动脉硬化、脑供血不足、脑血栓形成、脑动脉栓塞、脑梗塞、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颈椎病、脑血管意外后遗症。

  眼病:缺血性视神经病变、视神经萎缩、球后视神经炎、眼底动脉梗死。

  肢体疾病: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动脉硬化血管闭塞、糖尿病引起的血流障碍、无脉症及动脉炎。

  此外,还可治疗缺血性肾病、突发性耳聋、肝炎。

  傅主任说,对以上的缺血性疾病的治疗,市一院采取在中西医结合的基础上配合体外反搏治疗,方便经济,疗效非常显著,一般两个疗程即可见效。网络编辑:王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