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方会谈期待各方“决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0: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26日上午9时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开幕。中国、朝鲜、美国、韩国、日本和俄罗斯代表团出席了会议。本轮会谈主席、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主持会议。

  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代表东道国政府致开幕辞。他对各国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有关各方为推动复谈作出的建设性努力及致力于和平的精神表示高度赞赏。

  李肇星强调,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的长久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的根本利益。坚持和谈方向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六方会谈是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现实有效途径。

  破题期待决断

  李肇星指出,在前三轮会谈中,六方已就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坚持对话和平解决方向,坚持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等达成了共识,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值得倍加珍惜。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都期待着新一轮会谈能开创新的局面。希望各方认识到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崇高使命,在会谈中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在巩固过去三轮会谈成果的基础上,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求同存异,凝聚共识,推动会谈取得积极进展。

  开幕式后,六方代表团召开了团长会,各方还分别进行了双边磋商。在今天的开幕式上,虽然每个代表团团长的发言只有2分钟左右,但各方都在发言中频频提到了“决断”二字。

  此间观察家认为,未来数天,各方还要在芳菲苑进行艰苦的谈判,难免有曲折和困难。既然各方一致认同并选择了六方会谈这条“最佳途径”,那么就要看有关各方有没有足够的政治意愿和智慧做出决断,迈出关键的一步。

  会谈花絮

  “绿豆汤”走俏钓鱼台

  据新华社电

  第四轮六方会谈开锣首日,蓄势待发的媒体大战旋即打响。虽然本轮会谈仍然采用闭门会议的形式,众多中外记者仍然像以往一样,为挖掘新闻吃苦受累而乐此不疲。

  众记者苦蒸“日光桑拿”

  500多名中外记者中只有20名是幸运的:可以进入主会场芳菲苑。其余的只有遵循“老手”们的经验,在会场门口“蹲点”。一些刚刚来京工作或特意为此次会谈来华采访的记者尚未领教过北京的暑伏,非常羡慕那些全身短打扮的同行。3名来自国外的记者早在前几轮六方会谈中体会过等待的滋味,这次专门带来了可折叠的躺椅,就在大家纷纷寻找阴凉的歇脚处时,他们已“洋洋自得”地仰躺在躺椅上面聊天喝水。旁边的同行看得眼红,笑称他们是“老油条”,自嘲自己是在蒸“日光桑拿”。

  “浪费胶卷”是家常便饭

  进入钓鱼台的道路在事先拉好的警戒线和两侧花坛之间形成了一条“羊肠小道”,两侧的记者隔路相望,早已进入“战备”状态,随时准备按下快门,在第一时间捕捉各方代表的风采。门口不时有使馆的车辆进入,记者们不管三七二十一,镜头跟着车辆一阵猛拍,耳畔只有快门清脆连贯的咔嚓声。很快就有眼明的记者嚷道:“不是不是,浪费感情!”引得众人一阵哄笑。

  路透社一位摄影记者还不到会谈正式开幕,就已拍了近600张照片,据他介绍实际可用的仅有6张。100∶1的比例令人惊叹,难怪摄影记者常说“浪费胶卷”是家常便饭。

  “绿豆汤”为记者消暑

  上周还是连绵大雨的北京这几天又是连续高温。为防止参加六方会谈的各国代表和记者上火,北京老百姓爱喝的绿豆汤头一次被写入钓鱼台国宾馆的菜单。

  钓鱼台大酒店总经理岳彦友向记者们推介说:可不要小看这一碗秘制的绿豆汤,它绝对可以起到防暑去火的作用。果然,一上午的工夫,绿豆汤很走俏。(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