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屡闯红灯不能评“三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学生屡闯红灯不能评“三好”(图)
一名学生骑单车闯红灯被交警处理。

  策划/张则友

  文图/记者翁晓鹏、陈钰凤实习生谢松伶

  新闻背景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佛山交警支队从2005年7月8日起,对全市行人及非机动车交通秩序进行大力整治。其中,行人闯红灯将被当场罚款10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将视情况对违反交通法规的在校中小学生,采取现场教育、劝导或将其交通违法行为登记造册,并每月发函到市教育局,由教育局督促学生接受处罚。

  学生:不知在机动车道骑单车违规

  昨日,在同济路和汾江路的交接处,记者见到四五个中学生骑着单车趁着左右无来车,闯过红灯。在过马路时,他们还有说有笑,并不担心远处急驰而来的汽车。

  本月8日交警部门首次统一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时,就查处了多起学生闯红灯的违法行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甚至有中学生不知道骑单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是交通违法行为。而闯红灯则在中学生眼中是一项“应急”措施。“我们一般都会看见绿灯才过马路。但是有时候上学快迟到了,特别是早上,过往的车也不多,我们很多同学都会闯红灯过马路以防迟到。”汾江中学一位姓陈的同学告诉记者,汾江路口的红灯有1分钟之长,如果不闯红灯,就会迟到,迟到就会被学校登记并扣分。权衡迟到和闯红灯两者利弊,学生宁愿选择闯红灯。

  学生敢于闯红灯,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钻“法不责众”的空子。“每次上学、放学时,我们都是十几人或者几十人一起闯红灯,即使交警叔叔看见了,也拿我们没办法。”四中一名学生说。在他两年的单车生涯中,他和他的同学从未被交警处罚过。“顶多就是口头警告一下。”

  交警:登记造册每月函告市教育局

  佛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教科陈凯旋科长表示,交警部门对中小学生交通违章行为将会酌情处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进行。警方对年龄在14岁以下的学生,将以教育为主,一般不会进行罚款,虽然对闯红灯的学生进行登记造册,但警方对未成年人的交通违规行为,将不会通过媒体进行曝光。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学生的违章主要是闯红灯,以及骑单车载人上路行驶。警方介绍说,中小学生是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重点保护对象,但由于交通安全意识和交通法制意识淡薄,存在大量的违法行为,造成交通事故经常发生。据公安部门统计,去年佛山全市涉及青少年的交通事故就有688宗,死亡66名青少年,占事故总数的7%。

  为此,警方为了提高广大青少年的道路交通意识,决定从本月8日起,视情况对违反交通法规的在校中小学生,采取现场教育、劝导或将其交通违法行为登记造册,并每月发函到市教育局,由教育局督促学生接受处罚。

  陈凯旋告诉记者,如果在路面值勤的民警发现学生违法,首先将提出警告,如果不听警告或严重违法者,将登记造册,此举可达到双重教育的目的。警方同时提醒,依照法规,未满12岁的小学生一定不能骑单车上路。

  教育部门:屡次违规影响评“三好生”

  学生哥不守交通法规让交警十分头疼。交警部门三番五次进学校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学校也在不同场合教育学生要遵守交通法规。

  佛山市教育局思想政治科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早在去年教育部门就酝酿建立学生交通计分卡。“我们发现虽然教师在口头上多次教育学生,但是一出校门,学生就管不住自己了。学校的常规教育再配合外力约束才能达到教育目的。”该负责人说。在道路交通安全法执行中,学生确实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由于他们是未成年人,没有经济收入,罚款就落不到实处;而骑单车又不需要有驾驶证件,所以也无法通过暂扣、吊销执照等方法处罚违规学生。

  此外,该名负责人还指出,社会的大环境也是影响学生屡次违反交通法规的重要原因。“一些市民为图方便硬闯红灯,小孩子见多了,也就认为这种违规行为是被社会默认的,于是就跟着做了。”记者在采访学生中也发现,当问及为何要闯红灯时,学生常会用“大人都闯了,我们也跟着闯”这样的借口来搪塞。

  正是由于仅仅采用口头教育的方式无法引起学生的重视,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都迫切需要借助外力来约束学生。交警将把违反交通法的学生的名单定期送至教育局,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学校都对此办法表示欢迎。

  佛山市教育局思想政治科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交警把关于违反交通法学生名单的函送至教育局,教育局将分发至各区教育局,然后再由区教育局通知学校。

  据悉,目前在对学生行为规范的考核中,有一项是学校对学生是否“遵守法律法规”的打分。“如果一个学生屡次违反交通法,则说明他没有遵守法律法规,那么学校可以认为该学生在这个项目上考核不及格。”该负责人说,屡教不改者是不能评选优秀、“三好”学生。

  佛山某中学的方老师说,校方接到违规学生名单后,将私下向学生了解情况,然后根据其态度进行批评教育,如果学生的认识态度不端正,将采用行政手段,对其进行点名批评。

  另外,对于违规学生比较集中的学校,教育局会在教育系统内对其点名通报,迫使学校重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反应:

  点名批评会觉得丢脸

  学生的自尊心都挺强。当记者问及他们愿意被罚款还是愿意交警把情况告诉学校时,学生们都选择了前者。“如果数额不大,我还是愿意被罚款。大不了回家跟爸爸妈妈说一声。如果学校点名批评,那就难堪了。”佛山二中的孙同学说。

  汾江中学一位姓陈同学也认为,像这种无关学习的事被父母知道了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成了学校的“名人”,被同学们看不起。“我们年级有时候会点名批评一些上网吧的同学,他们就在其他同学面前有点抬不起头来。如果违反交通法规也要被点名批评,我以后肯定会小心的,不再闯红灯了。”

  禅城区城南一名姓刘的家长表示,对于未成年人,这种处罚方式可能重了点。“如果仅仅因为学生闯了几次红灯,就要取消优秀资格,不是残酷了点吗?”(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