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瑞磬:熟是熟非——股权改革成败的风向标到底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07 人民网

  老话说:不以成败论英雄。仔细分析一下,一个前提往往被忽略了,这便是“英雄”二字。成败荣辱对英雄来说只是一瞬,其精神和业绩则为永恒。成败固然重要,但若算不上英雄,谁又去打破沙锅问到底或穷追不舍呢?有的人信口开河,但被当作耳边风;有的人寥寥数语,却引来强烈关注。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原,就是属于“寥寥数语”的人。

  日前,李青原就股权分置改革不以股价论成败的一番讲话引来了诸多议论。就股权分

置改革来说,在方案、过程、结果中没有什么比股价更敏感的了!这是事实也是现实,我们决不能去回避。但话说过来,难道股价就是股改成败的唯一指标吗?

  针对于此,刘纪鹏先生很有感慨。他表白道:我和青原同志相识、共事和经常交流多年,一起走过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创建、发展及到今天的全过程。无论是从人品还是从能力上,青原都是我最敬重的人之一。我的“45岁教书、50岁写书、60岁种树”的人生目标就是在青原大姐的启迪下建立的,但维持这种友谊的基石是原则,即我们都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因此,写下这篇短文,未及事先沟通,冒犯之处请青原大姐见谅。文中话里,纪鹏先生可谓用心良苦,言下之意好象在说:青原大姐,我敬重您。但在大是大非面前,我宁愿得罪您,也要坚持原则。话说回来,问题有那么严重吗?

  事情是这样的。

  面对“整个大市基本在一千点徘徊,不少人说股权分置已经失败”,李青原发表看法说:目前,我们的许多投资者都是根据一个试点上的价格来判断它的长期投资价值。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我认为,那是因为我们的股票市场经过十几年,一些基本的体制的干扰使很多投资者伤了元气。对股权分置一时看不清,缺乏对市场信心,这是我能理解的。不能因为这个就说改革失败就要停止。于此,李青原表述的只是:改革不会因股价波动而夭折,目前的股价也不是成败的晴雨表。

  说又说回来,难道青原大姐真的对股价不屑吗?也许是身份和位置使然,青原大姐从侧面作出了回答。她讲:无庸置疑,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把发展资本市场作为中国的发展的战略决策。因此我个人认为,改革方向进程和党中央直接的关注和国务院直接的领导决心不容质疑。两年前,有人在另一篇《红星照耀中国》里写道:六十七年前的某天,老斯诺在党中央护送下安然通过了国民党最后一个岗哨,他感慨地说:我的经历再次证明,在中国,只要照中国的方式去办,任何事情都可能办到。由此,我们从青原大姐的“无庸置疑”,以及党中央直接关注、国务院直接领导中,难道我们连老斯诺的信心和悟性都不如,对股价及改革的前景还要去置疑吗?我们的经济学家又干嘛去庸人自扰呢?

  话虽这么说,但纪鹏先生说的也不是没道理。

  纪鹏先生列出三种结局作为成功与否判断,具体体现为:1、推出股改方案后,个股和大盘继续下跌,是失败。我们肯定在操作环节存在失误,而不被市场和投资人认同。2、公布试点企业名单后,个股上涨;实施股改方案后,出现下跌,同样是失败。其中间上涨仅是投机性假象。3、只有实施股改方案后个股实现了持续稳定的上涨,进而带动大盘上涨,才表明改革的成功。在此,笔者要引用一句大家都熟知的、先行者中山先生的话送给纪鹏先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纪鹏先所谓的结局,事实上只是股改的表象和过程,冠以结局为时尚早,既如此得出“判断”便难以成立。

  基于结局和判断,纪鹏先生得出:“1000点已经是死水位”,检验这场股权分置改革的重要标准就是大盘上涨,至少要高于现有的点位,应以股价论成败。两批试点方案推出后,股价不涨反跌,是不能说明改革成功的。我们正是在这样的判断标准上才能去反思两批试点中存在的问题,在全面推开阶段避免全局性的失误。说来话去,拿什么来叫大盘涨且高于现在的点位,纪鹏先生并没拿出什么高招,而青原大姐的“寥寥数语”却回答了我们。

  至于新老划断的时点问题,纪鹏先生也表达了担忧。他说:尽管这次股改的方向是正确的,但是如果我们连续在操作上出现技术问题的话,也会导致“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结局。因此,对新老划断的界限划分问题必须慎之又慎。应当承认,纪鹏先生的担心固然有道理,但改革不会一帆风顺,肯定有坎坎坷坷,关键在于我们要敢于舍末求本、抓大放小,不可能面面俱到、十全十美,在关键的时间和点位必须出手果断,优柔寡断不光贻误时机,而且还会造成更大的损失。从某种角度看,时间表更于股价“晴雨表”。

  在商言商。一个是学者,一个是官员,二者说话的方式、出发点和目的当然不一样。尽管如此,大姐毕竟是大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