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气象局绘制生态“晴雨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09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山东省气象局高度重视生态省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生态省建设部门(行业)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和技术组,加快工作进度,在完善立体气象监测网络建设,编制太阳能、风能资源开发利用保护规划,完善灾害性天气预测预警服务系统和人工影响天气工程系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相当的进展。

  该局根据工作职责分工和生态省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任务,结合本部门实际,陆续完成

了《山东生态省建设气象部门规划》草稿和《多星多轨道遥感生态监测系统建设实施方案》、《山东省空中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建设规划》、《山东省干旱信息监测评估预警系统建设方案》、《风能资源评价实施方案》、《海洋气象监测系统建设方案》等一系列配套实施方案或规划的编写工作,对2010年以前生态环境气象监测网建设、气象防灾减灾工程建设以及气候资源的评价、开发利用等工作进行了规划。

  在编写、完善各项目规划的同时,他们克服各种困难,抓好项目的启动工作。完成该省5部多普勒天气雷达信息资料在各市的信息共享,启动太阳能资源、农业气候资源和新的风能资源评价,发布包括地面植被指数、农田干旱、太阳辐射、酸雨等部分信息在内的生态气象监测信息。并在济南建立EOS/MODIS卫星资料接收处理系统,与卫星接收系统共同构成多星处理系统,使山东生态环境信息监测空间分辨率达到250米,从而实现对黄河三角洲湿地、海岸动态变化,植被变化、大型水域水面变化,洪涝区域的准确划定等不同生态功能区和特殊区域的监测。

  作为工作重点,该局还要在黄河三角洲建气象监测站,开展湿地水文因子、湿地小气候、生物多样性、物候现象等监测,同时建设由车载多普勒雷达、云闪和地闪探测网、地基双通道微波辐射计、加密自动雨量站、地面测雹板组成的探测试验基地,逐步建成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气象监测基地和增雨防雹技术示范基地。

  同时,为满足海洋经济的发展和2008年奥帆赛海上气象服务的需要,该局将加快海洋气象监测网络建设,再建14个海岛自动气象站、两个海上工作平台和44个岸基海洋气象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